中牟县东风路街道:“五好五优”开创为民服务新局面

2021年12月04日1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建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坚实力量。”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中锋在“五好五优”工作中向街道党员干部提出。

今年以来,东风路街道坚持把党建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以群众诉求为工作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五好五优”为工作抓手,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的优势。

把党的声音传播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最优课堂。东风路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以“党史”微课堂、“亮赛比、创五星”五分钟讲堂、小板凳宣讲团等活动为抓手,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180余次,走进机关、走进居民楼院,走进千家万户,让党的思想、红色故事、楷模力量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把党员队伍管理好,让党员户挂牌活动成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的最优载体。通过开展“千名党员亮身份,为民服务树标杆”党员户挂牌活动,为辖区自管、在职等3900个党员户进行挂牌,提升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的辐射作用,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辖区党员志愿者爆发出了惊人凝聚力与战斗力。

把服务平台搭建好,让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居民之家居民建”的最优实践。以官渡社区为试点,发布“我的社区我做主”意见建议召集令,居民线上点单,社区线下接单;围绕养老托幼、楼院治理等方面,以线上、线下“两条线”为渠道,通过网络平台“投单”、党员志愿者入户“集单”、心愿墙“晒单”等方式,收集群众合理化建议200余条,逐条逐项对标提升,成功打造集党群活动、服务群众为一体的开放、集约、共享的多功能服务平台,真正实现将社区功能优化由“街道配餐”向“居民点餐”转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转变。以圣景社区助老爱心“帮帮团”、晨光社区“晨光私塾”、红宇社区“星火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社区特色服务平台,持续将社区治理重心与城市党建重心同点聚焦。

把管理机制完善好,让党员分类管理成为农村党员作用发挥的最优探索。以群众多、党员多、任务重的大潘庄村为试点,结合党员工作性质、个人能力、身体状况等实际情况,将党员分为“全程式”“承诺式”和“服务式”三类管理模式。通过将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与党员联系户制度有机结合,开启“1+10+N”承诺式服务,让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生产生活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N”项承诺服务项目,营造农村党员“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有效引导党员在支部建设和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服务体系打造好,让党员中心户成为楼院治理愿景变实景的最优力量。重点聚焦辖区“无主楼院多、治理难度大”等客观实际,围绕“建组织、清卫生、美环境、整秩序、保安全、促文明”等具体任务,将辖区无主楼院划分48个片区,下派60余名社区人员进行分包。48个片区党组织、自管会实现全覆盖,全面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服务体系,将党组织延伸到居民楼院这一神经末梢。以无主楼院治理过程中梳理出的难点、痛点为重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动楼院党员中心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小区30余次,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垃圾清运、小区保洁、车位划分等问题45项,消除电线私拉乱扯、杂物堆放等安全隐患80余项,切实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如今的东风路街道,已经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基层党建新气象,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铆足干劲、奋力拼搏,为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张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