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罗山:千亩萝卜喜丰收 助农增产又致富

2021年12月06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尤店乡李湾村的两千余亩萝卜种植基地迎来大丰收。走进当地,连片的萝卜长势喜人,村民正在忙碌而有序地将萝卜拔出地面,归堆、装袋,整齐地摆放在地埂间等待运走,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据李湾村支部书记李正才介绍,今年该村萝卜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量可达11000吨。所有萝卜都按照统一标准进行种植管理,萝卜成熟后,很多客商直接上门收购,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就可以直接卖出去,节省了物流和仓储成本,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尤店乡李湾村气候温和、降雨适中,非常有利于萝卜的生长种植和养分积累,加之当地处于淮河南岸、浉河右畔,两河在此交汇,形成了大面积冲积平原,因此土质疏松、含沙量大、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孕育的萝卜品种外形均匀整齐、表皮光滑细腻、口感甘甜微辣,拥有水果的味道和蔬菜的营养,故又称为“水果萝卜”。

近年来,尤店乡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把发展萝卜产业作为稳粮保供、巩固脱贫、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加大对萝卜种植产业的发展扶持力度。通过完善周边设施、组织技能培训、狠抓基地建设、实施规范管理,实现了当地萝卜产业发展规模扩大的同时不断提质增效、增产增收。先后号召鼓励当地成立了四季丰现代农业产业园、林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云天雨露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吸引带动周边及本村近200名群众就业致富,通过引领农民“抱团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单家独户、小打小闹的种植模式,实现了李湾萝卜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进而带动全乡萝卜产业做好、做大、做强。(薛小磊 甘玉麒)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