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献血8000ml 为太康这位献血者点赞

2021年12月06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5日,太康县人民法院法官陆昆峰和往常一样,来到县人民广场固定献血点准备献血。

“老陆,又准备献血了。”见到陆昆峰,献血点医护人员纷纷给他打招呼。一名医护人员往电脑里输入陆昆峰的身份证号码,电脑上立刻弹出他上次的献血时间。“距离上次献血,你已经超过了6个月,今天可以献血。”医护人员笑着对陆昆峰说。

化验、量血压,一切指标正常后,陆昆峰撸起袖子,开始献血。至此,陆昆峰已连续10年参与献血,献血量达8000ml。

说起献血,陆昆峰还有一段难忘的经历。

2011年春天的一天,妻子李女士因病住院,医院在为她化验血液时,发现李女士的血型为O型RH阴性血,“阴性血又叫熊猫血,在人群中占比很小, 故有熊猫血之称。”陆昆峰解释说。因为妻子动手术需要输入同类型的血,医院辗转联系省内多家医院都未能找到同血型的备用血,后来听说省红十字会组建有一支稀有血型群,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医院向省红十字会求救,很快两名志愿者赶来,为李女士捐献了两袋备用血。

自从妻子这次手术,陆昆峰知道了献血不但对自己身体有好处,还能为社会献爱心救人。于是,他走上了自愿献血的道路。“第一次献血,我看到粗粗的针头扎进胳膊的血管里,我当时吓得脸色发白。”回忆起当初献血的情景,陆昆峰记忆犹新。

献血后,陆昆峰没有出现不适感,然后就一直坚持无偿献血。2015年,在献血过程中,他听说造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也能救人,当年4月份,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献血不图回报,只为关键时刻能救人。”陆昆峰说。

在陆昆峰的感召下,妻子和其4个妹妹也准备和陆昆峰一起无偿献血。

今年11月16日,陆昆峰获评“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到我不能献血为止。”看着手中的荣誉证书,陆昆峰满脸自豪地说。(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 )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