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公安局民警张永奎:舍小家顾大家 守护一方平安

2021年12月06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媳妇,我刚接到通知又要加班,今天不回去了……”张永奎在电话中对妻子愧疚地说道。

张永奎是扶沟县公安局固城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单位同志对他评价非常高,在工作中,他乐于助人,善于学习,是大家眼中的标兵;辖区的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获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近日,连续工作近一个月没有回家的扶沟公安民警张永奎,刚准备开车回周口老家,想回去抱一下自己刚满月的孩子,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要求全体民警在岗在位。

同事身边的好搭档

平日里他居住在所里,每天都第一个起床,所里的卫生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志们的桌面上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自扶沟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三次帮助所里民辅警测量体温,帮助所里进行消毒。接到上级实施管控的通知后,张永奎主动报名前去一线:“所里我年轻,让我去执勤卡点吧。”在扶沟练寺张店高速卡点,张永奎积极配合交警等部门同志,对来往的车辆进行及时引导劝返。夜深了,他让同志去休息,自己一直坚守岗位,从早上8点连续奋战到次日8点,劝返车辆600多辆,劝返人员一千多人。

群众心中的好警察

11月6日凌晨1点,接到上级通知,他所在的辖区内秦岭村有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需要对该村严格管控,张永奎带领辅警曹素华迅速到达该村,配合乡镇干部和该村村委,对该村进行管控工作直到上午9点,期间有不理解的群众想要外出,他耐心地对群众进行解释和劝返,直至群众理解。11月7日、8日,他连续奋战两天,顾不上休息,和其他同志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在他和其他同志的组织下,为待检测人员排好队形,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检测现场,一位老大爷没有智能机不能扫码检测,十分着急,张永奎看到情况后,主动用自己手机帮老大爷扫码做核酸。老大爷感动地说:“幸亏有你,要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

妻子眼中的薄情人

打开张永奎的手机,屏保上面是他满月孩子的照片,这是他工作之余的心理慰藉。张永奎家在周口川汇区,孩子刚满月,只有妻子独自照看。期间孩子因为肠绞痛闹了一整夜,妻子哭诉着打电话问怎么办,张永奎因为在一线回不去,面对视频中哭闹的孩子,他心中很难过,但却无能为力,只能让妻子独自一人去医院带孩子做检查。每当面对妻子的埋怨,他总是满脸歉意地安慰着妻子;因为他知道,虽然妻子嘴上埋怨,但心里还是支持他的工作的。张永奎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不是很好,但是每当打电话时都是嘱咐自己多注意身体,注意好防护,好好工作。

张永奎也有脆弱的一面,是什么让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酸了鼻子,红了眼?是家庭、事业、责任、担当。张永奎,他一直在岗。(尧青 史中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