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委编办: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美好教育

2021年12月07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群众高度关心的民生大事。近年来,中牟县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控制下,科学谋划、精准研判、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优化教职工专项编制供给,大力提升全县教育质量,打造河南郑州东部新城教育高地。

由内向外,全覆盖调查摸底。中牟县委编办定期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实地核查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由室内办公转变为室外调研,对全县中小学展开大规模摸底,实时掌握全县中小学机构数、在校学生数、在职教师数、各年级班额数等,采取座谈会、学生问答、重点人员访谈等方式,摸清各学校、各年级、各学科的工作量和岗位职责。及时掌握各学校教职工专项编制空编情况,同时结合每年每学期学生变化、交流生交换、产假、病假等不稳定因素,对教育领域用人用编计划、编制调整、人员调整等情况进行全系统综合分析评估,重新核定各学校编制,重编用人用编计划,切实提高教职工专项编制使用的科学性。

由近向远,全方面解决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伴随着商品房小区的开发建设,人口数量直线上升,导致部分学校出现大班额、学位紧缺等现象。

为确保学校布局的科学合理,方便学生就近上学,中牟县委编办联合县教育局由距离县城近的学校向距离县城远的学校进行全面调整,统筹考虑乡镇地域面积、常住人口、学龄人口分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因素,合理确定区域内的各类学校的布点。近五年,围绕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声,连续建设了中牟县平安路学校、文昌街学校、晨阳路学校、轩顺街学校等4所乡镇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解决农村学生上学难、上学远等问题。

由少向多,全学科动态管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实现全学科教学覆盖,结合县教育局全系统分析各学科教师任职情况,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各学科教师按需分配和科学分配,语数英跨班级、体音美跨年级、特色性学科跨学校任教,逐步解决各学科教师缺员问题。

同时,根据各学校编制情况,实时研判学科类教师紧缺数额,在预留“三支一扶”、公费师范生的用编额度下,开辟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绿色通道,优化进人用编流程。近几年,陆续向教育部直属院校及“双一流”高校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和优秀毕业生近500名,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了中牟县教育教学质量。(徐胜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