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探索信访工作新路径 开创矛盾调解新局面

2021年12月07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韩寺镇小韩村发生一起邻里纠纷,蓝某因挖地搭棚造成道路破损影响陈某日常出行,致使发生双方多次争执,从动口到动手,矛盾不断升级。韩寺派出所为此事多次出警,难以达成一致解决意见,双方到镇信访办希望政府出面解决。

韩寺镇信访办在接到此案件后,高度重视、从快行动,立即联系小韩村信访代办员前往涉案路段核实具体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方案。

实地核实、走访了解后,小韩村信访代办员、韩寺镇信访办结合自然资源规划所及相关部门成立专门调解工作小组,制定专题解决方案,召集双方进行座谈沟通,从邻里关系“温情牌”剖析利弊,以遵规守纪“法律底线”定纷止争,从心理和法治层面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平息双方怨气,并协调找到双方都认可的村民出面劝导,努力让双方各退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通过多次座谈沟通、多方协调合作,双方“各去所偏,归于一是”,最终放下心中芥蒂,于12月初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韩寺镇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依托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结合本土文化,成立全方位、多领域的韩寺信访代办点,将信访服务清单融入到基层,打造以“镇级干部为支撑、村组干部为基础”的信访支持体系,通过抓队伍建设、抓机制完善、抓效能管理,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主体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代办点分布在各个村里,它不仅是信访服务点,同时也是群众调解室,更是主动作为超前解决矛盾的先锋桥头堡。信访代办员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结合多部门共同参与,坚持主动作为,抓早抓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预防、变重复上访为上门回访,确保上访案件有效解决、潜在问题防微杜渐,有效控制了信访增量。

开展治理新路径以来,韩寺镇做到了信访问题“不查清不结案、调查结果不反馈不结案、处理意见不落实不结案、思想稳定工作不到位不结案”,以扎实的办理成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切实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社会环境。走出了一条全域推进的人民调解、定纷止争新路径,实现了将信访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化解新格局。(林磊 薛永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