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民警陈振生:用忠诚筑起监所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2021年12月07日2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36年,坚守监管事业36年的陈振生,如今已经58岁了,每当人们问他,都快要退休了,为什么还那么拼命地干工作时,他都会自信地说:“这一辈子不求活得轰轰烈烈,只为一个信念的坚守,那就是对党和公安监管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陈振生是周口市看守所的一名老民警,个头不高,体态中等,斑白的双鬓在警徽的映衬下格外显眼。虽已临近退休,但看起来依然精神抖擞、劲头十足,在枯燥乏味、风险无处不在的监管工作中,激情丝毫不减,处处冲锋在前,用执着和坚守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争做战“疫”排头兵,轻伤不下火线

今年10月份以来,全国多地疫情突发、散发,多链条传播,周口也未能幸免,在11月初,扶沟县发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命令,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和要求,周口市看守所第一时间启动执行了二级勤务模式,实行AB班封闭管理。将看守所全体工作人员(包括民警、辅警、工勤)分为A、B两个班组,第一班组在监区值班,第二班组居家隔离8天,然后在办公区隔离7天,2次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在监区值班15天,依次轮换,值班、备勤期间全员吃住在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一个班下来就是22天。

11月23日,正是陈振生离家隔离值班的第12天,连续10多天的高强度值班,使他出现了扁桃体发炎、喉咙肿痛等症状。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利用早上业务量小的时间段,坐在B门值班室一边值班一边输液,已经连续输液5天的他,仍然坚定而负责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这没啥,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争做战‘疫’排头兵,轻伤不下火线!”

主动坚守“危险门”,化身监区“联络员”

疫情期间,看守所B门是监所安全的“守门员”,也是监区最危险的岗位,所有进入监区的人员、车辆、物品、法律文书等都可能携带有病毒。陈振生主动请缨,选择坚守B门,“应该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陈振生。在他坚守B门的时候,凡是进入监区的人、车、物,他都亲自消毒检查,不讲情面、不放过一人一车一物,哪怕是一张小小的纸片,凡过B门必检测、消毒,坚决把“毒源”拒之门外。

为了统筹监所疫情“零感染”和刑事诉讼顺利开展,周口市看守所及时启用视频会见系统、视频提审提讯系统、视频开庭系统,开启了“文书代办”服务,为办案单位代办文书的告知、送达、签字、释放等业务,前来办案的人员只需在监所大门口等待取回即可。此时,坚守在B门的陈振生成了监区内外的业务“联络员”。他戴着口罩和手套,在寒风中不停地穿梭往返于B门、监所大门之间,拿文书、送文书……一天下来“轻轻松松”两三万步。

在周口公安监所疫情防控一线,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像陈振生一样的民警辅警,将自己“围困”在方寸之地,放下远离亲人的不舍,主动参与到封闭执勤工作中,化身为抗击疫情的平凡英雄,才切实筑牢了周口公安监所内外一道又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坚强堡垒。(苗海波 郁发顺 化春燕)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