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警营多面手 担当写忠诚

2021年12月07日2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言语不多,办事利落,是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北环路派出所副所长高昆明给人的第一印象。警务机制改革后,曾经当过内勤、从事过治安管理、交管巡防、刑事侦查的高昆明来到北环路派出所。初来乍到,他一头扎进社区,深入群众,努力向身边民警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很快就掌握了群众工作和基层执法执勤的工作要领,并以警营“多面手”的担当守护起了辖区的治安和稳定。

村民群众的“自家人”

    今年3月份,高昆明在值班期间接群众报警称:辖区上张村的朱大哥和叶大叔发生纠纷。他立即赶到现场处置,由于朱大哥和叶大叔是邻里,双方伤情轻微,高昆明及时对两人进行了调解处理。可没过几天,叶大叔带着一张医院账单到派出所找高昆明,称自己那天被打花了近3000元医疗费,而朱大哥拒绝赔偿。民事赔偿本应走司法途径解决,但为了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高昆明主动帮助调解。调解中,高昆明发现叶大叔的医疗费中含有一些与伤情无关的费用,而朱大哥认为对方也有过错,不能由自己全部承担费用,双方僵持不下,不欢而散。高昆明本着冤家宜解不宜结的原则,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耐心细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并邀请村干部参与协调,最终这起邻里纠纷被成功化解。担任北环路派出所副所长以来,高昆明同志凭着一颗耐心、热心和诚心,在矛盾纠纷调解中“讲清事理、说透法理、贯通情理”,一年来参与化解纠纷300余起。这段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宝贵时光,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蕴含了最温暖的真情,高昆明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自家人”。

踏实能干的“好管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形象反映了派出所的工作日常。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消防安全、社区管理……每一项工作都要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制作台帐、记录总结,有过内勤工作经验的高昆明主动请缨。他健全各类台账及档案管理,将大量繁琐的内勤工作归档就位。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工作安排的笔记本,在他的电脑里,文件夹被分门别类整理妥当,数量繁多却条理清晰。就这样,繁杂琐碎的各种资料台账都被他理顺规整,井井有条,派出所的各项内务,他也事无巨细为大伙安排的妥妥帖帖,所里的同志们都夸他是个细致认真的“好管家”。

辖区治安的“守护者”

今年2月份,辖区光明城市美食街发生多起饭店食材被盗案,被盗物品虽然价值不大,但连续作案影响十分恶劣。高昆明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因被盗现场和周边视频监控缺失,未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但高昆明和同事们并未放弃,他立即调整思路,通过对几起案件分析研判,认定嫌疑人为附近人员,且极有可能再次作案。于是,高昆明和同事们根据嫌疑人的作案特点进行蹲守,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在嫌疑人再次作案时一举将其抓获。案件的成功侦破,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高昆明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60余起,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成为群众眼中辖区治安的“守护者”。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高昆明始终坚守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挥洒青春与汗水,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吉晨)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