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找准要点提升效率 打造群众满意信访格局

2021年12月08日12: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中牟县韩寺镇信访办工作小组在提升群众满意率上狠下功夫,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细化措施,严格落实,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信访事项的高效办结、高效落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全镇信访秩序、结构、机制、成效持续向好。

为更好推进“最多投一次”阳光信访工作机制,韩寺镇出台初信初访办理化解工作路线图,挂图作战,严把时间,把信访工作真正落实在“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点上。目前,全镇初信初访化解率较往年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有效提高,为后续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韩寺镇不断强化时间意识,以从严从快做好“四个限期”为抓手推进信访工作做深做实,案件处理落到群众心里。严格实施案件限期报告登记制。镇村两级对本辖区、有权机关对本部门受理的初信初访案件、各级网格巡查发现的事项要做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录入网格APP。

从快做好限期包案制。及时定人定责,接到初信初访件后第一时间呈送给主要领导,主要领导在24小时内对案件办理化解工作做出批示并立即交办给包案领导。包案领导收到批示后,必须于2天内组织工作专班与信访人约谈,约谈后2天内完成对初信初访件的初步调查,同时告知信访人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

做好限期研究厘清案情。受理初信初访件后,甄别信访事项属于有理、部分有理、无理或诉求过高,规范填写“一事一分析”表格,于7天内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在表格中体现。

限期办结及时处置。根据初信初访件的初步调查结果及形成初步解决方案,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和村信访代办员及时召集上访群众、事件双方、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协调会,解释方案部署、获得群众理解,尽快解决问题,在15天内办结答复信访人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

“四个期限”方案实施以来,韩寺镇信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对维持本地和谐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接下来韩寺镇将继续深入开展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责任,在提高信访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氛围,在促进群众理解互信上下功夫,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麻烦处理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满意,让群众舒心、让群众暖心。(林磊 薛永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