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辅警张伟民:舍己救人敢担当

2021年12月10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以来,张伟民协助带辅民警接处警情10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90多起,配合民警抓捕违法犯罪分子38多人,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2021年的两个月内,他更是两次跳入水流湍急的河水里舍己救人,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5月26日上午11时,驻马店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值班民警刘林、杨志刚接到市民报警,称位于市文明路练江河大桥西侧有中学生轻生。警情就是命令,值班民警迅速带着辅警段小磊和张伟民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我们在河边群众指引下远远看到一个女孩在河里挣扎。”民警杨志刚说。

此时,熟悉水性的张伟民不顾生命危险,一边脱衣服一边朝河里跑,边游边向女孩喊话。渐渐地,女孩慢慢向水底沉去,只看到一缕头发在水面上飘着,最后连头发也看不见了。

张伟民来不及多想,加快速度朝女孩淹没的方向游去,朝着女孩淹没泛起水花的地方下潜,一次没有成功,第二次还是没有成功,此时,张伟民已经有些体力不支,可他还义无反顾地第三次向水下潜去,他不停地在水下用双手摸,终于摸到了孩子的衣服,此时女孩子已经意识模糊,张伟民从女孩身后用双手抱住女孩,用右手拽住女孩,左手拼命划水向岸边游去,女孩神志不清不停地挣扎,张伟民呛了不少水,可他一直没有松手,紧紧拉着女孩使劲往回游。终于在岸上的民警和群众的合力帮助下,两人顺利上岸。在河对岸游玩的市民拍下了惊心动魄热爱一幕。

今年6月,张伟民再次在练江河风光路桥下潜入湍急的河流中,捞起一名轻生高二男学生,可惜报警时间太晚,已无生命体征,这也成为了张伟民心中的一个遗憾。

张伟民在当兵时是一名优秀士兵,当辅警是一名优秀辅警。无论是头顶军徽还是头顶警徽,他都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路志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