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姚培新:当热爱成了职业 必定在公正司法的道路上熠熠生辉

2021年12月11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热爱成了职业,你还会热爱吗?

会的,更爱!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热爱、是享受、是未来可期。

姚培新,一名90后的执行员,2019年考录到中牟县人民法院,初见他时,清秀的脸庞上伴着几分稚嫩,现如今的他,利落干练,又充满自信。

“我要考进法院,一次没考过,考两次,直到考过为止。”这是姚培新在决定做一名法院人时的誓言。 “法律是公平的,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法律专业,法院是实现公平的防线,所以我义无反顾选择考进法院。”正是他的坚持和不放弃,成就了今天的姚培新。

初出茅庐却干劲十足

2019年,姚培新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进中牟县人民法院,随后就拥有了一个新身份“执行员”。接到了人生中第一个案子,他内心激动又惶恐,想要施展一番。该从哪里着手?怎样和当事人沟通?怎样沟通会更高效?一连串的问题萦绕在脑海,瞬间浇灭了“大显身手”的热情。

一起标的为2.5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由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义务,通过网络查控,也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再加上申请人焦灼的心情,让姚培新不知所措。但是,他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拜访”,多打听、多调查、多联系,一心想要让申请人拿到属于自己的钱财,以致做梦都梦见案件执结完毕。

每次的风尘仆仆都无功而返,案件没有实质性进展。姚培新找老执行员请教,逐渐熟悉了相关的流程和执行法律法规,积累了“巧执行”经验,摸索出了执行门道,减少了无用功。姚培新给被执行人讲明利害关系,析法明理,最终履行了义务,案件得以执结。

“第一次听到申请人说着感谢我的话,内心蛮有成就感,忍不住发朋友圈庆祝,我就在心底告诉我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公平正义!”姚培新说。

案牍劳形却有条不紊

窗外夜阑人静,晚上加班的执行干警依然忙个不停,屋内的光亮打破了入夜的孤寂。此时,姚培新已经开启了“夜间工作”模式,“执行是真的忙,虽然忙,但不乱。”

办公桌上时常放着写满密密麻麻字迹的本子,他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着执行工作的点点滴滴,为实现当事人的权益,姚培新每天案牍劳形却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在忙碌中,姚培新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执行“套路”。

每分到一个案件,他首先在桌面上建立文件夹,一个文件夹一个案件,案件每进展一步,进展到哪里,以及双方当事人的情况、状态等等都会用文档记录。同时,还会将与案件相关法律文书、法律条文、执行要点、关键点、难点进行记录整理,结案后会写办案心得,总结办案经验,提升工作效率。

姚培新还对不同状态、不同阶段的案件进行分类管理,未结案件、待结案件、已结案件等一目了然,每个文件夹都是一个“数据库”。

不但如此,姚培新善于写周计划,把本周需要完成的工作以及事项记录在本子上,在每天的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在进行标注、记录,具体到几点,会见哪个案件的当事人,从早上到晚上,本子上标注得清清楚楚,有条有理。

工作中有条不紊,使得姚培新在执行中有的放矢,忙而不乱,由于工作显著,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办案标兵”。

“于万千职业中,能成为一名法院执行干警,是我的荣幸;能让当事人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是我的职责与使命。”姚培新说,入职两年有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也收获满满,有感动、有困惑、有努力,更有成长。(刘朦)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