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桂村乡:凝心聚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显著

2021年12月11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许昌市建安区桂村乡创新工作举措,着力破解专项资金、人员不足的难题,采取“三捐一议”“五分钱工程”“巾帼服务队”等措施,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全乡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联乡包村干部、村组党员、巾帼队伍3支力量,按照评比、奖惩机制,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组织开展“三捐一议”“五分钱工程”等活动,汇聚新乡贤、在外成功人士、党员代表、广大群众力量和资金支持,为村集体发展积蓄力量。同时,整合资金和闲置资源,结合各村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通过集体收益带动农户收益,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桂东村依托五福农场,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独特村集体发展方式,公司出技术、出经销渠道,村集体出资金,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大幅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受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二是突出攻坚重点。围绕目标,狠抓“三个一”重点工作。即开展一场集中整治:结合农村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我乡搂清荒宅、荒沟、荒坑、荒片地底数,采取“党员三包”(包道路、包农户、包荒地)的办法,整合出大量的闲置资源,拓展了农村发展空间。组织一次经验座谈:通过“一户一代表”“在外家乡人”“村内一家人”三个微信群,实时向全体村民宣传通报本村环境整治进度、成效,让村民及时了解家乡变化;通过拟定《致群众的一封信》深刻阐述“三捐一议”与“五分钱工程”的重要意义;村组干部主动与在外成功人士进行“一对一”对接,介绍本村发展现状、思路和工作措施,征求在外成功人士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全村群众召开座谈会,摸排乡贤基本情况,与乡亲欢聚一堂,聊乡情,话发展,营造家乡大家建的良好氛围。举办一次重大活动:乡党委、政府指导村两委精心组织开展“三捐一议”“五分钱工程”和“乡村本土特色文艺演出”集中活动,乡班子成员、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外成功人士共同参与,通过“乡村干部带头捐、党员群众跟着捐、网上网下联动捐、在家在外共同捐”等多种渠道形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性,形成“同抓共建、全面参与”的良好局面和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完备的监督制度,将筹得资金纳入村“三资”账户交由乡政府统一管理、规范支出。督促各村严格落实“三资”规范要求,定期在村内公布筹资及支出情况,让群众和捐款人及时清楚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及合理性,一旦发现问题,乡纪委第一时间介入,进行查处,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截至目前,建安区桂村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共新增4个美丽村、4个示范村和5个达标村,全面消除了环境一般村,水道杨、老岗杨村还被推荐为市级“四美乡村”。(尹航)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