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创新巡察学内功 “门外汉”变“业务通”

2021年12月14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巡察组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让问题浮出水面、无处藏身。”鹿邑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福建在首次巡察组务会上说。11月18日,按照新一届县委的部署,鹿邑县委第一巡察组正式进驻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

鹿邑县应急管理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单位,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多、行使监督管理职权涉及面广,如果不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巡察组势必不能“精准发现问题”。

“县里的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哪些?日常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怎样开展?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怎样执行?”11月30日,巡察组带着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疑问,邀请应急管理局的业务骨干为巡察组上课,这是鹿邑县委探索巡察新方法之一。

据介绍,鹿邑巡察干部坚持在巡中学、学中巡,认真做到“五个了解”,即了解被巡察单位的现状、了解行业特点、了解制度、了解工作目标和重点、了解廉政风险点,确保一进驻就进入角色,不做外行人,不说外行话。在虚心学习被巡察单位的业务知识后,巡察组将进一步找准巡察目标定位,提升巡察质量,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不满意、放不放心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真正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巡察要体现政治高度,符合政治要求,实现真巡真察,必须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虚心向被巡察单位学习。要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帮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促进发展。”鹿邑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溪表示。(苗海波 李小伟 王帅)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