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创立“图斑田长” 保护耕地安全

2021年12月14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都离不开对耕地的保护,要将违法占地、破坏耕地等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2021年12月9日,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石象镇种业小镇图斑总田长朱伟岭,像往常一样,在定期巡查前对图斑田长进行动员。

“一网两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针对“一个土地流转大户流转耕地涉及多个村庄”这一种业小镇中普遍存在的“特殊”问题,按照尽量避免人为割裂同一流转土地,保持工作的协调性和一致性的原则,长葛市创立了“图斑田长”制度,将土地流转大户指定为图斑田长,赋予其部分田长管理职责,并纳入田长制体系进行管理,科学化地推动了“一网两长”工作的实施。

种业小镇图斑总田长由鼎研泽田农业负责人朱伟岭担任,全面负责种业小镇全部耕地保护,及时上报非法占用耕地等违法行为;同时,将种业小镇划分为12块片区,每个片区设一名分田长,由该公司业务骨干担任,负责片区内耕地保护、及时上报非法占用耕地。土地流转大户是土地最直接的使用者,也是土地违规的第一知情人,将图斑田长纳入田长工作体系,落实“谁使用、谁监管”,要求图斑田长发现违规用地现象,迅速将有关情况上报田长制体系,切实确保了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将土壤改良作为图斑田长的工作职责之一,要求图斑田长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广应用农机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深翻整地、土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地力提升新技术,为耕地产出水平持续增长、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提供保障。

长葛市通过出台《关于支持石象种业小镇的发展意见》,内容涵盖财政扶持、税费优化、金融支持和土地政策等4个方面,对入驻种业小镇企业人才引进、种子研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发展和建立种业联盟进行了全方位的支持,推动种业小镇做大做强。

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入驻企业积极开展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培训,严格落实用地规模不超过10%的政策要求,引导企业按照“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集约节约用地的要求发展设施农业,积极做好设施农用地备案服务,确保种业小镇设施农业发展空间。目前,种业小镇共建设农业设施50亩,仅占承接流转耕地面积1%。

长葛市还将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优选优育、强化科技投入等方面的工作职责也赋予图斑田长,通过图斑田长聚合种业发展的政策、资金、科技、人才资源,保障种业小镇快速健康发展。涉及流转的土地入股分红从2016年每亩地每年800元提升到了2020年的每亩地每年1100元。同时,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300个就地就业岗位。目前,种业小镇土地流转涉及的6个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2万元,远高于周边村庄。

种业小镇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7项,鉴定登记科研成果2项;申请植物新品种16个,年孵化新品种10到15个,审定额登记玉米、小麦和瓜菜品种172个;小镇新品种全国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30亿元以上。通过传统种植转向订单种植和种子制种,流转土地每亩增加了3000元收益,有力支持了长葛市农业快速发展。(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