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1年12月14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建安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的工作要求,合力推进,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坚持高位推进,抓机制建设到位,建安区委书记、建安区区长亲自挂帅,成立高规格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强势推进,狠抓落实。建立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建安区集中攻坚行动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日常督导和综合考评等工作,推动集中攻坚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抓宣传发动到位,印发《党员先行做表率 共建美丽新家园》倡议书,党员带头,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主动投身农村环境整治;发出“创建五美庭院,提升人居环境”倡议,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五美庭院”创建,聚力而为,携手共建美丽家园;通过广播媒体宣传、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激发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固化保持下来。坚持信赏必罚,抓奖惩措施到位,每周对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排名情况在建安区区属媒体公布,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进行电视表态。对整体工作部署不力、综合整治成效差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视情形予以问责;对工作成效好的乡镇(街道),予以资金奖补,并在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

组建精干督导队伍,突出督导严格,从有关区直部门抽调专人,组成8个综合整治工作督导组,对建安区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日常督导检查。同时,在15个行业部门组建行业督导组,建立专业队伍,制定行业整治标准,确保工作稳步推进。整合综合执法队伍,突出执法严格,整合各乡镇(街道)和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城管执法、生态环保等职能部门执法队伍,加强镇区和农村管理,采取“拉网式、全覆盖”的方式,指导乡镇全面清理村庄、道路、水体积存垃圾,拆除残垣断壁,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观。

把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攻坚克难,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有担当的干部队伍;同密切干群关系结合起来,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切实解决群众期盼的痛点难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乡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结合起来,通过打造“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