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两项典型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

2021年12月14日16: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长葛市这两项做法,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

第一项做法是长葛市建设现代种业研发平台,一是引进法国和德国等国外研发机构,中国农科院、浙江农科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科院等国内科研院所,以及若干种子企业,共建种业试验基地。二是依托科研院所专家培育本地农业人才,并成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理论培训、田间实操、参观实践、农业大讲堂等方式,对农民进行培训。

通过一系列举措,长葛市入驻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30余家,建成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5个、试验区域6000余亩,试验种植5000多个瓜菜新品种,其中在全国推广166个,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瓜果新品种展示基地。辐射带动若干乡镇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助推2000多户农民就业增收。

第二项做法是长葛市正在探索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融资,一是试行“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的融资模式。二是协调试点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针对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的不同情况,推出信用类和抵押担保类等多种贷款产品。如,长葛市农商行“农地通”、长葛市轩辕村镇银行“利农通”两项产品,打破了传统信贷产品模式,使土地流转大户和农户可以无实物抵押担保获得信贷资金。

截至2021年下半年,长葛市发放抵押贷款400多笔,金额4.5亿元,有效带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很多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获益。(耿政 刘燕)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