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身边好人”系列:最美志愿者边国彦

2021年12月15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持续开展“身边好人”“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身边模范人物、典型事迹,积极营造移风易俗、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倡树文明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推进辖区社会文明更上新台阶。

大雨滂沱中,他坚守一线,为孤寡老人提供温暖的家;“疫”线战场,他日夜奋战,为守护群众健康注入强大力量;清洁家园,他一马当先,挥锹抡铲,为村民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

在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尚庄村,穿“红马甲”的党支部书记边国彦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用志愿服务温暖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文明之花绚烂绽放在尚庄村的大街小巷。

关键时刻,志愿之光汇聚磅礴力量

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尚庄村党支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边国彦迅速发动5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对村内各处排水口、照明设施、配电箱、变压器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提醒村民注意安全。暴雨中,随时关注水情雨势,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将志愿者分为3个工作小组,24小时值守排查。暴雨后,带领志愿者消毒清淤,排查危墙危房、统计财产损失,做好灾后恢复重建。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处处可见边国彦忙碌的身影。排查密接、统计信息、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组织动员、后勤保障……他说,“我是党员,这种时候就应该以大局为重。”一次次逆行,坚定无畏的身影;一次次摸排,把危险置之度外的豪情;一次次身手相牵与党员群众患难与共……“红马甲”是他最时尚的新装,“志愿红”成为防汛防疫战场最靓的风景。

爱心接力,情暖困难群众

“尚四记家的老院积水有40公分左右,租住的两名老人被困,大家快过来。”在边国彦的带领下,10余名志愿者马上带着工具赶赴现场排水,并把租房子的两位外地老人安全转移至村委,安顿好吃住。“不管哪的人,只要在我们村里住,我们就要负责。”边国彦的话掷地有声。

2021年初,边国彦当选为尚庄村支部书记。上任后,他时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村里的困难户,他时刻放在心上,组织志愿者进行帮扶和慰问。为高龄孤寡老人整理居家卫生,为环卫工送清凉,为残疾户送去暖心关爱服务,帮扶特殊人群,让他们切身感受社会关怀和温暖。

此外,尚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积极组织义诊、健康咨询、法律科普等便民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义剪活动,为村内217位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免费理发卡2604张。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爱心氛围。

志愿行动,播撒文明种子

尚庄村临近小清河,夏季垂钓人多。加之今年雨水较多,水势大,边国彦自觉承担起河长的职责,把志愿者组成一支巡河队,每天夜晚在蚊虫飞舞的草丛巡河、劝阻垂钓者,身上被蚊子叮咬得到处都是疙瘩。妻子心疼地叨唠他,他却笑着说:“我是支部书记,只有自己亲力亲为了,心里才踏实!”在志愿者坚持不懈的巡河中,尚庄辖区无一例溺水事件发生。

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边国彦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穿上志愿者马甲,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文明交通、打扫卫生、清洁家园、消防检查、安全排查、政策宣传……真心换真心,四两换半斤。在边国彦的带领下,尚庄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逐渐上升。干净整洁的小花园内,孩子们快乐的追逐嬉戏;西入村口健身广场,健身器材被擦拭得锃亮,劳作一天的村民们在这里边锻炼健身,边谈天说地。篮球场焕然一新,换上运动装的村民们,腾挪跳跃,笑声加油声呐喊声,汇成欢乐的海洋。

12月5日,中牟县举行“最美志愿红 大爱显担当”国际志愿者日表彰活动,边国彦被评为2021年度中牟县“最美”志愿者。回顾今年来的志愿者之路,边国彦有感而发,“证书虽小,但是意义重大,我将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传播正能量。”(邢小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