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增1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中牟县领衔上榜

2021年12月15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2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牟县领衔上榜。

近年来,中牟县牢牢把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开同城化国家战略机遇,将时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确定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不断深化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实现从“农区”向“景区”、“农业县”向“旅游县”的双重转变,以全域旅游高品质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腾飞。

高位布局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机制

创,是动力亦是魅力。如何从传统农业大县实现突围,用好中牟区位交通这一最具特色、最具潜力的优势,中牟县委、县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潜心耕作。2015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域旅游发展,编制《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高站位明确发展定位。完善“1+7”政策支持体系,成立文旅强县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从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实现中牟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成立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中牟县潘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推进文化旅游“融、投、建、管、运”一体化运作。

业态融合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

中牟县以产业项目为生命线,通过“旅游+”“+旅游”,让旅游业与各个产业融合、碰撞、发酵,合力打开新路子。“旅游+文化”强势赋能。建成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原文化的标志性文旅项目,推动中华复兴之路、郑州海昌海洋公园等红色文化创新、特色海洋文化的代表性文旅项目加快建成,中牟文旅融合生动实践样本不断增加,成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地。

“旅游+乡村”破题起势。沙窝、青山后获评先进乡村旅游民宿,建成省级特色生态示范镇3个,文化产业示范镇1个,特色村5个,中牟县获评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夜经济”异彩纷呈。通过大力培育夜游、夜品、夜购产品,打造郑州国际文化创意园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完善要素上升全域旅游发展新环境

中牟秉持“栽梧桐、引凤凰”的理念,统筹推进“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河南省文化先进县”“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建设,以实现主客共享为目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从景区拓展到了全域。

体系化构建集散咨询服务。完成中牟县旅游集散中心和信息咨询中心功能设置,新增120多辆城市公交车,破解“景区最后一公里”难题。全域化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改建A级以上等级旅游厕所180座,建设范围覆盖旅游道路沿线、城市街区、景区、乡村旅游点,获评“河南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综合类先进单位”。智慧化提升旅游管理服务。建成中牟县旅游大数据中心、监测指挥系统、智能导览系统和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出了中牟旅游微信小程序,实现旅游信息统计分析智能化,对客服务实时化、个性化。链条化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方特假日酒店、只有剧场酒店、喜见客栈民宿以及郑州杉杉奥特莱斯二期等项目建成运营,有效弥补了文旅配套短板,多元化的住宿、购物满足了游客多样化需求。

品牌创新彰显全域旅游发展新魅力

统筹建立“1+N”旅游推广机制。开展形象营销,构建“进高铁、进机场、进地铁、进商场楼宇”和“上电视、上网络、上平台”立体营销矩阵。做活节事营销,构建季季有活动、年年有新意的四季节庆新格局,绿博园“问花节”、方特中国年及西瓜节、槐花节等活动引爆郑州亲子游、近郊游市场。放大旅游营销成效,各大景区与《奔跑吧!兄弟》、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李宁21秋冬潮流发布会》等头部合作,2021年“五一”期间获评支付宝全国最能“买”县城,“中”原明珠•世界瞩“牟”的城市旅游品牌日益叫响。(许莉萍)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