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及两个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15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2021年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县(市、区)典型案例(许昌1个区入选):许昌市魏都区。

该区采用 “四五”工作法,整合教育资源,组建8个教育集团。“四”即采取 “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郊区校”、一校多区四种模式;“五”即通过以均衡配置为集团整合资源、以硬件建设为集团发展助力、以深度融合为集团管理赋能、以党建引领促进集团质量提升、以制度建设实现集团同向共振五项举措,使魏都教育呈现出优质均衡发展态势。

集团牵头学校健康路小学、文化街小学、光明路小学、建设路小学获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古槐街小学获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文化街小学获全国文明校园;多所郊区成员校获区长质量奖。

河南省2021年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集团学校典型案例(许昌2所学校入选):许昌市文化街学校教育集团、许昌市建安区魏风路小学教育集团。

许昌市文化街学校教育集团:

2012年,文化街小学开始探索集团化办学,与回族小学联合办学,创建出了“领导统领、教师互换、学生一体”的联合办学模式。2014年,帮扶大罗庄小学,通过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校园文化、推动交流任教,探索出“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师资队伍、硬件提升、校园文化”帮扶模式。2016年,帮扶董庄小学,探究出校级领导交换体验、教师交换体验、学生交换体验的“三交换、常体验”帮扶模式。2018年,文化街学校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新建天宝校区投用使用。

目前,该集团学校下属5个成员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不断创新的融合机制中,打造出了弱校变强、新校变优、强校更强的优质办学群体。

许昌市建安区魏风路小学教育集团:

该教育集团积极发挥领头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实施教师柔性流动、学科联合教研等策略,实现了教育集团育人“1+1>2”的良好效应。积极实施名师培育战略,建立以骨干教师为引领、各学科联合参与的互助团队,盘活3个校区骨干教师资源。紧盯课堂教学质量,致力于高效课堂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学科教研,优化作业设计,构建形成性评价和面试测试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形成了教、育、学、研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了课程目标。通过多彩的社团活动,不断丰富育人内涵,追求错位发展、各美其美,促进师生个性发展,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建安少年。(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