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村独居、失能老人安新家 嵩县探索建立村级“互助养老”新机制

2021年12月16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天气寒冷,而嵩县饭坡镇洛沟村的养老服务站里却暖意融融。“俺老两口住一个房间,在这儿头发免费理,体检不掏钱。不再拖累孩子,俺俩打算在服务站住到‘老’!”76岁的饭坡镇洛沟村村民王克理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洛沟村养老服务站开了嵩县村级养老先河。11月12日,嵩县县委书记宗玉红亲自为第一批入住的17位老人佩戴大红花,迎接他们入住。

今年以来,针对农村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分散特困供养老人心理孤独、生活起居不规律等农村养老问题,嵩县借鉴“居家、社会、老年幸福院、乡镇敬老院”四种养老模式的有益经验,紧盯“老有所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目标,形成“政府引领、村级主办、互助养老、多元运营”运行模式,探索建立村级“互助养老”帮扶机制,让更多的农村老人安享幸福美满晚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温馨家园 引领老人健康生活

“这棉服很暖和,现在日子好了,公家对俺的照顾是无微不至呀!”今年74岁的刘白英穿着刚发的棉服笑得合不拢嘴。据她介绍,在城关镇朱村社区养老服务站,70多岁只能算小辈,没搬来之前,她还担心在新环境里会不会不习惯,来了以后看到那么多老哥老姐在一起生活,她觉得这样的日子也挺好。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的加剧,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日益增加,有的老人“做一次饭吃三顿”“缺乏交流,情感空虚”;有的老人突发疾病不能及时送医;有的老人记忆退化,经常走丢……怎样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放心、过得舒心、过得安心?嵩县村级养老服务站改善农村独居老人、失能老人的生活条件,增强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嵩县村级养老服务站入住老人重点为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监测户及65周岁以上的脱贫户留守老人和重度一、二级残疾人等刚需人群。村级“互助养老”新机制采用“三轮驱动”摸排确保老人入住:一是老人或其家属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向村委自主申请;二是通过民政、人社部门的大数据信息比对,梳理、锁定入住对象,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让老人入住;三是结合“万人入万户”“九个一大走访”活动和“一算四看五无十有”工作法,深入摸排,让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分散特困供养老人入住。

嵩县村级养老服务站选址大多是之前的空闲学校、旧村部、卫生所等,幽静宜居、温馨干净,既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又办成养老实事;站内配套活动室、多媒体室、厨房、餐厅等多功能设施,房间内配备空调、冰箱、电视、被褥、衣柜等生活设施,让老人能够体会到家的温馨;站里扭扭盘、弹力绳等健身器材,让老人可以在闲暇之余锻炼身体,延年益寿;墙上节约养生和安全生活小常识等夕阳红趣味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引领老人崇尚新生活,呵护身心健康,真正做到“老有所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个性定制 增添老人美好心情

让村里的“夕阳红”染亮了乡村的幸福底色。嵩县村级养老服务站专门为入住老人提供吃、穿、住、娱等基本生活保障和日间照料,推出“五个一”服务模式,即一天三查看、一周一洗澡、一月一清洗被褥、一月一理发、一年配发两季衣服,让老人住得安心、住得放心。针对分散特困供养老人,服务站不光让他们免费入住,还每月发放80元零花钱;对于低保、建档立卡脱贫户、重残老人实行政府补贴与个人交费相结合,每人每月交费300元。同时,为了倡导老人互助服务和家人志愿服务,服务站引入“时间银行”这一新理念,根据付出劳动的成果,适当减免入住费用;在院落周边开辟的时令蔬菜种植菜畦,让老人在自给自足的同时,体会到劳动、互助的快乐,形成互帮互助的友爱大家庭。

“考虑真周到,被褥、碗筷啥都给俺准备了!热菜、热饭、热水澡,下象棋、看电视、做剪纸,真是美!”暖阳下,坐着轮椅的阮清岗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棋盘上的厮杀,提到饭坡镇洛沟村养老服务站,他赞不绝口。

阮清岗是饭坡镇田庄村人,2019年7月因交通事故左腿下肢截肢,父母双亡,膝下无子女,在家中无人照料,连吃饭都成问题,现在有了养老服务站,他就有了“新家”。

个性定制,满足老人日常需求。服务站每天都有定制菜单,保证老人的膳食结构合理有营养,对有特殊需要的老人,实行点餐下单服务;每位老人都配备专属二维码,微信一扫便可知晓老人的一切信息和个性化需求,新形式、新做法让家属放心;专门成立村级老年协会,开办老年课堂,每月开展电影放映、戏迷义演、剪纸、竹制品制作等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增强老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落实封闭化管理、设置防疫卡点、入住老人全面体检、与老人和家属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与镇卫生院建立联合防疫管护等举措,让入住服务站的老人能够安心生活、颐养天年。

 一举多得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感谢服务站对我母亲的悉心照料,感谢服务人员的用心付出,我们在外面打拼也可以放心了!”洛沟村龙脖组张花团的儿子王金成在感谢信中写道,之前需要照顾母亲,他没办法外出打工,因为老人比较恋家,所以并不想把老人送进城里的敬老院,现在村里设置了养老服务站,离家近不说,还有专人照顾,这下他可以安心外出工作了。

一举多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嵩县村级养老服务站的管理服务人员是从监测户、脱贫户中选聘的,由人社部门纳入公益岗位管理,每名管理服务人员月工资600元,采用统一标准,既增加了就业岗位,又提高了他们的家庭收入;对验收达标的养老服务站补助1万元至3万元建设经费,服务经费按照入住人员每人每月100元标准给予补助,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志愿服务献爱心,以“社会捐一点、村集体经济补一点,入住老人掏一点”的多元筹融资方式,构建出村级“互助养老”长效运行机制,既解决了留守老人和特殊群体无人照料难题,又最大限度降低了非可控因素影响,阻断和降低返贫风险,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上实现一举多得。

截至目前,嵩县出台《关于做好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失能老人、独居老人排查帮扶工作通知》,全面推广“饭坡洛沟经验”,建成养级养老服务站49个,入住老人539名,安排公益岗位77个,年增收7200元至24000元,释放300余户600余个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均实现增收3万余元,既满足了农村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分散特困供养老人安享晚年的需求,促进了农村养老供给侧改革,又解放了劳动力,增加了家庭收入,有效地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王世光 赵明辰)

编辑:魏蔚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