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设水平 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潢川县多措并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6日1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潢川县召开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会上,县发改委负责同志就潢川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今年以来,潢川县持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将信用监管作为贯穿各业务领域和环节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和重要着力点,全面探索创新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和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落地之举。

强化数据归集

依托“信用潢川”、“信用信阳”等平台,依法依规采集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生产经营、抽查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类信用信息并记于企业名下。将监管企业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并将分类结果共享给信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对企业信用风险的精准画像,提升事前防范处置能力。

强化分类监管

针对监管对象多,监管力量相对较少的现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水平实施差异化监管。依托“信用潢川”、“信用信阳”平台,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共享至“信阳市公共信息”平台,有机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比例、频次与其信用风险等级,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切实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震慑力,实现从粗放监管向精准监管转变,做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重点监管

为加强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以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为例,根据监管对象特点建设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模型,对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模型识别出的高风险企业及其高风险事件(如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逐家进行风险核查与处置;对特种设备安全中风险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低风险企业中的企业信用高风险企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从而加大监管覆盖面和精准性。

发布会上,县发改委、县人民法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薛小磊)

编辑:郭同欢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