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亲因借贷变冤家 中牟法院调解员巧言劝解化心结

2021年12月16日18: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今天就这么说了,我不想因为咱这事儿再来法院了。”原告张某说。“我也是这样想的,你啥时候去医院看病,要是没人伺候你,我去!”被告李某表态。

关系一度降到冰点的干亲,重拾了当初的情谊,两人心照不宣地表示不会因这次借贷再来麻烦调解员乔彦生。

这场发生在干亲间的纠纷还要从五年前的帮忙说起。

原被告系干亲关系,两家的感情一直很好。2016年底,张某向李某的丈夫转账80万元人民币,请其帮忙兑换外币,李某的丈夫收到款项经兑换后剩余近40万元人民币未返还,后经张某多次追要,陆续返还了27万元,余款一直未还。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某索性就联系不上了李某,无奈遂诉至法院。

近段时间,因张某一纸诉状将李某诉至法院,双方矛盾不断加剧,心结越来越深。

中牟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乔彦生把两位当事人约到法院,一见面,两人各自诉说各自的委屈。乔彦生耐心倾听他们的表述,要想调成这个案件,就要打开双方心结,于是决定从他们是干亲这层关系着手调解。

张某的心结在于,李某一直联系不上,因自己和李某是干亲关系,别人通过自己这个中间人借钱给李某,李某迟迟未还,还闹失踪,让自己夹在中间难做人。李某的心结在于,钱不是不还,经济上有困难,慢慢还,可以告我,不能告我丈夫。

考虑到双方的心结,乔彦生从两家几十年的情感积累不易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双方调解工作。“金钱只是身外之物,情谊很宝贵。你们是干亲关系,是多少缘分让你们成为朋友,又是多少真心让你们成了干亲,今天你们来到法院,心里肯定不想这样,作为儿女,他们更不想看到……”一番推心置腹的心里话,逐步拉近了双方的关系,进一步缓和了僵持局面。

调解中,乔彦生注意到张某时而捂着胃,面露难色,赶紧起身出去倒杯热水,询问张某身体情况。张某表示胃不舒服,等过两天要去住院做手术,听到这里,李某也坐不住了,问张某身体情况,久违的问候与关心,让乔彦生看到了调和的希望,赶紧抓住这一细节,加深一下两家对过往美好感情的回忆。

在乔彦生的劝导下,双方逐渐意识到几十年的情谊,没必要为钱而伤了感情,也愿意修复这些年疏远的感情,双方初步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李某表示,误会解开了,不再逃避,钱会慢慢还。张某也表示,知道李某到了难处,有钱了还,实在没钱,也做好了不要这钱的准备。至此,中牟法院受理的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得以圆满调解,让原本对簿公堂的两家干亲冰释前嫌、重修旧好。

乔彦生深有感触地说,都说岁月催人老,不老的是亲情。无论我们身在何境,身在何处,这份情谊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精神支柱。(刘朦)

编辑:郭同欢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