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区五女店镇 :家乡换“新装” 居民展新颜

2021年12月16日2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巨大的黄色景观石挺立路边,“ 全国文明村”五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顺着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进到村中,仿古凉亭简约雅致,周围绿植环绕,各色月季点缀其间。不远处的小广场上,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施一应俱全。两位老人沐浴着冬日暖阳,悠闲地下着象棋。

“ 这里就是我的家乡建安区五女店镇茶庵李村。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 生活在这里很舒心。” 2021年12月13日,谈到村里的变化,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五女店镇茶庵李村村民李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 我们村已经实现水泥路全覆盖,户厕改造全部完成,天然气通气到户,绿化面积达3000 平方米,村容村貌有了显著提升。”

茶庵李村的变化正是建安区五女店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写照。近年来,五女店镇紧紧围绕建设“ 宜居、宜业、宜游、幸福” 五女店的目标,持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先后荣获“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河南省卫生乡镇”“河南省文明村镇”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和长期的付出。早在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伊始,五女店镇就安排了30 名环卫工人对街道进行保洁,并成立了由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镇区的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私搭乱建等进行常态化治理。“今年以来,我们将老张古路北段380米道路进行了拓宽, 修建了800 米污水管网, 有效解决了老镇区道路拥堵、排水不畅问题, 并划定停车位160 个,安装路灯50 盏,提升了镇区整体面貌。” 五女店镇党委副书记李运锋说。

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问题,五女店镇坚持开展“三捐”活动,动员乡贤、爱心企业捐资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乡、村两级募捐共计300 多万元。此外, 五女店镇还通过召开商户代表动员会、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等,带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营造美丽家园大家建的浓厚氛围,初步实现了从“净起来”“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转变。人居环境整治,贵在坚持,重在长效。为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五女店镇还建立了通报整改、定期排名、示范引领、奖优罚劣四项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 下一步, 五女店镇将按照市、区统一部署,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标准,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查考核, 紧盯‘ 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重点环节,在人、财、物等方面倾力投入,为我市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 这一目标贡献五女店力量。”五女店镇党委书记张二峰说。(张辉 仝瑞音)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