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发给县委书记的短信

2021年12月17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潢川县执行局副局长邬志江收到了几张短信的截图,原来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向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发送的一条感谢短信。短信中质朴的话语,表达出当事人对潢川法院执行干警所做工作的不胜感激与赞赏之情。

又是一年好收成,冯大妈正喜滋滋地望着晒在自家门前和临近晒场水泥路上的水稻,感慨着今年的辛苦有所得,盘算着卖个好价钱。可邻居刘大妈此时心里却有点堵,原是冯大妈怕过往车辆压坏自家水稻,便在晒场与水泥路的交界处放置了一根大树干,让原本不宽的路更显狭窄,影响了刘大妈家旋耕机的进出。刘大妈越想心里越堵,便私自用铁锹将冯大妈家晾晒的稻子向旁边铲铲,冯大妈的女儿唐女士正巧碰见有人在动自家稻子。赶过去,两人一言一语便起了争执,火药味渐浓,一时冲动的刘大妈用手中的铁锹将唐女士的头部打伤。见到女儿受伤,冯大妈找到刘大妈的丈夫熊大叔理论,熊大叔因无法接受冯大妈喊自己的“小名”,便在冯大妈的肩膀上打了两拳。一时间,两家人陷入了“混战”,最终导致唐女士轻微伤。

感觉受了委屈的唐女士和冯大妈将刘大妈和熊大叔诉至潢川法院,最终法院判决刘大妈赔偿唐女士和冯大妈人民币13431.55元,判决生效后,刘大妈迟迟不愿履行相应赔款。此事经过仁和镇派出所、镇司法所、镇信访部门、所在村委会多次调解均未果,刘大妈始终“咽不下这口气”,不愿履行赔偿款,唐女士遂又向法院申请执行。

此案涉及金额虽小,但是双方积怨很深,社会影响不容小觑。当地镇政府及村委一提到此事也是充满了无奈,经过前期所做的调解工作,都认为双方很难握手言和,双方斗气的成分远远大于得到赔偿款。

为化解纠纷,消除恩怨,助推乡风文明和社会稳定,弘扬和谐友善核心价值观,12月14日下午,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忠及副局长邬志江带领执行干警迎难而上,赴村委会对此案件进行现场调解,同时邀请仁和镇信访办主任、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村支部书记等共同见证执行工作。

调解过程中,双方的家人唐大叔和熊大叔对抗情绪仍非常激烈,一见面便针锋相对,争执不下,俩人都像点了火的炮仗,一碰就炸,均称自己家中困难,一方拼命地要钱,一方强硬道没钱,现场气氛犹如剑拔弩张之势。

“老唐,老熊,都先平复下情绪。这都是多年的邻居,你看原因不就是因为一根树干嘛,何至于大家最后还受了伤。你们看啊......”李忠安抚了双方的情绪,接着从情理、道理、法理多方面对双方当事人耐心疏解,用“远亲不如近邻”“以和为贵”的质朴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抚平当事人心里的积怨。“李局长说的对,原来都是关系挺好的邻居,大家都有点冲动,动手是不对。”2个多小时的真情沟通和调解,熊大叔认识到家人的错误行为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愿意按判决书内容履行义务,唐大叔一方也表示了宽容和谅解。

熊大叔将赔偿款当场交到唐大叔手中,两人也握手言和,冰释前嫌,一致表示今后以和为贵,邻里和睦相处,不再发生争执。在场的相关部门领导、村干部纷纷表示,这个案子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圆满成果实属不易,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为基层解决了一大难题,同时也为一年多来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的双方当事人能够和解表示欣慰。

李忠在结案后说道:该案的执结实现了“两个不可能”,一是当地镇政府及村委认为该案不可能和解并执结,因为双方多年积怨太深,斗气的成分远远大于金钱赔偿;二是即使想办法执结,双方也不可能坐在一起心平气和,更不能当场握手言和。而这两点实现的意义远远大于结案本身。执行难,除了执行不能的难以外,更难的是社会的不理解和当事人的不认同。所以我们的工作只能从点滴做起,用心动情,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薛小磊 赵晨艳)

编辑:陈梦伊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