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了19年,我还是没逃掉……”——罗山警方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

2021年12月17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3日21时48分,随着G548次列车缓缓驶入信阳东站,潜逃至广东中山的命案逃犯姜某被罗山警方押解归来,一起19年前的命积案成功告破。

19年追凶,杀妻逃犯踪迹全无

时间回到2002年2月17日凌晨,姜某在罗山县城区一出租房内与妻子发生激烈争吵,持钝器击打其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姜某随即畏罪潜逃,消失在茫茫人海。罗山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缉拿凶手。但嫌疑人踪迹全无,全然不知去向。受当时技术条件制约,案件侦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十几年转瞬即逝,这起命案像巨石一样压在每一位专案民警心头,对姜某的接力追捕在几代刑侦民警手中传递、从未间断。

锚定积案,集中资源强力攻坚

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罗山县再次开启新一轮命积案集中攻坚,持续加大对社会影响大、时间跨度长的命积案攻坚力度。为尽快取得突破,强化专案侦办,县局对未破命积案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对未破命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一人一册一档”,利用侦查优势,集中研判资源,强力攻坚克难。同时,加大后勤保障力度,优先全额保障追逃费用。局党委明确,对在命积案攻坚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优先推荐任用或表彰奖励。

扑朔迷离,民警慧眼显神通

在上级公安机关全力支持下,罗山警方充分利用智慧刑侦新思路及合成作战新手段,对案件深入研判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1月底,一条指向广东中山方向的可疑线索引起了侦查员的高度关注。经综合研判,一个名为“李某国”的男子被纳入侦查视线。通过研判分析,该男子在广东中山一带活动。经进一步侦查,另一疑似姜某人员“李某华”则经常出现在上海,二人相隔千里,真假难2辨。一个逃犯,两条南辕北辙、似是而非的线索,都说明了姜某超强的反侦察意识。但再狡猾的狐狸也瞒不过猎人的眼睛,经过一番艰苦细致的抽丝剥茧,侦查员基本确定在广东活动的男子就是逃犯姜某。为争取有利战机,市县两级刑侦精干警力立即赶赴中山市开展工作。

神兵天降,打破僵局捕凶顽

专案组到达广东中山后,发现“李某国”之前所在工厂早已倒闭,员工信息无从查起,追逃工作再次陷入僵局。专案组转变思路,围绕姜某相关活动展开调查,先后到广东江门、中山坦洲、南朗等地摸排走访。经过6天6夜的细致工作,最终锁定姜某冒用其已去世弟弟身份在中山开发区活动。专案组顺线追踪,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12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中山市开发区一厂房内将姜某抓获。面对如神兵天降的罗山警察,姜某错愕不已:“躲了19年,没想到我还是没能逃得掉.....”

至此,经罗山警方几代侦查员的不懈努力、溯源求证,辗转千里成功将嫌疑人姜某抓获,终于为“2002.2.17姜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裁判。(朱美惠 詹明达)

编辑:郭同欢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