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7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6日,许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出席并讲话,许昌市市长刘涛主持会议。许昌市领导马正兰、刘保新、张庆一,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各族群众按照许昌市八次党代会部署,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而努力奋斗。

史根治重点讲到,要深刻理解核心要义,不折不扣落实“十二个必须”,做到在思想行动上更统一。准确研判阶段性特征,自觉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在政策策略上更得当。紧密结合许昌实际,扎实推进增共识、抓发展、促融合、防风险,做到在思路举措上更有效,把民族工作做得更加出彩、更有成效。

史根治着重说道,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抓好教育引导,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二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在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促进民族工作与加快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互融入,引导各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要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更多、更亮的民族创建品牌;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确保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下、融得进、过得好。四要严格执法,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强化普法,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科学立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五要加快构建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全流程管控闭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确保实现民族领域本质安全。

史根治讲道,要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健全工作格局,提升能力素质,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干部队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刘涛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十二个必须”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二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三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强化民族工作力量,加强基层民族工作能力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许昌市教育局、禹州市、魏都区、襄城县颍桥回族镇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李海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