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造“零碳”区域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1年12月18日11:58

来源:大河网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如何实现关键转型?如何制定其中的发展模式、技术创新路径?

  12月16日,由省发改委能源局、郑州市发改委等组建的新能源项目调研组走进郑东新区,对龙湖金融中心供冷供热项目、鲲鹏小镇地热供暖等新能源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探访郑州在着力打造“零碳区域”,推进清洁取暖、推动能源系统转型升级、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做出的有益探索。

调研组在观摩鲲鹏小镇展厅

  【现场】

  调研组点赞首个地热供热项目

  “对标先进,擦亮名片”

  作为郑沣能源首个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项目,云溪苑项目同时也是郑东新区采用“井下换热”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的住宅项目,并将于2022年1月份全面建成供暖。

  在走访现场,调研组对这一项目充满好奇。工作人员介绍,云溪苑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建设4孔2500米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作为热源,通过管道连接至地下室换热机房,机房内布置2台高温热泵机组,保障供热效果稳定可靠。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一个采暖季,可代替燃煤1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00吨”时,调研组纷纷点赞这一清洁无污染项目。

  中深层无干扰地热地埋管供热技术原理并不复杂,其通过专业的石油钻机向地下2000到3000米地层进行钻孔,在钻孔中安装一个密闭的金属套管换热器,通过换热器内部介质的循环流动,将地下的热能导出,再通过地面的热泵机组和输配系统向建筑物供热。“这项技术具有取热不取水,稳定无衰减,环保零排放,系统能效高等优势,可普遍应用于各类建筑中。”郑州市郑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平向来访领导介绍。

  “在智慧能源、清洁能源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可以看到效果也特别好。”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省发改委新能源处处长余滨说,他希望这项技术投用到鲲鹏小镇上,能成为“双碳”目标背景下的一张河南名片。余滨指出,在节能先行的同时,能拓展品种,发展地热为主、光伏一体化成体系的智慧能源建设,“对标先进,向省内外借鉴好的做法,进一步擦亮鲲鹏小镇能源名片。”

  郑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宏勋认为郑东新区在探索地热供热上“理念超前”,他详细询问了科学谷片区的规划情况,期待未来在打造郑东新区清洁能源样本上,该项技术能在郑州其他地方得到推广。

  【进展】

  鲲鹏小镇中深层地埋管施工完毕

  “随主体建设同步投运”

  作为全国最大的“中深层+浅层地热能”集成应用项目,鲲鹏小镇项目建设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也备受调研组的关注。在座谈会上,鲲鹏小镇能源建设项目多次成为热议焦点。

鲲鹏小镇能源规划示意图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共建设4个全地下综合能源站,配置30孔2500米中深层地热地埋管和4992孔120米浅层地埋管作为建筑冷热源,为鲲鹏小镇85万平方米地上建筑提供供热、供冷服务。该项目30孔2500米中深层地热地埋管换热孔布置在云溪北路北侧,4992孔120米深双U型浅层地热地埋管换热孔布置在项目南侧云溪湾底及云溪河底,能源系统整体与鲲鹏小镇融为一体,完全不影响项目建设和景观效果。“目前,该项目中深层地热地埋管已经全部施工完毕,完成约1500孔浅层地埋管及大部分一次管网施工,项目将随软件小镇主体进度同步建设,同步投运。”郑沣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前期测算,一个采暖季可替代燃煤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万吨。

郑州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规划图

  另外,位于中原科技城核心区域的郑州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综合能源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其采用“再生水+浅层地埋管”联合供能的技术方案。项目紧邻马头岗污水处理厂至龙湖金融岛的再生水管线,利用再生水满足80%供能负荷,在项目东侧绿地下建设约1000口浅层地埋管,满足过渡季节会议及酒店的用能需求。目前,该项目主体正在施工中,综合能源系统已完成方案设计。

  可以预想,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运,未来在中原科技城及科学谷片区,将打造成为河南首个“零碳”区域,这项有益探索或将成为河南推动能源系统转型升级的范本。

  【声音】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出口国与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自2020年中国首次向全球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后,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了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今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实现中部绿色崛起”的愿景。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绝非易事,“碳达峰”意味着我们国家要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出去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实现温室气体源的净排放为零。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全国各省各地均在积极响应。作为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市郑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内的唯一主体,郑沣能源负责开展以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供能技术为主的新能源技术推广和应用工作,以及区域综合能源供应、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业务,并在郑东新区组织了多项绿色、零碳供能方案。郑沣能源副总经理校若丰希望,未来能在区域全面推广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不仅有效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质量、提升区域绿色建筑品质,还将为中部地区绿色崛起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