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黄河打硪号子公益培训 百年非遗后继有人

2021年12月18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黄河打硪号子》是中牟县省级非遗项目,为进一步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传承,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了黄河打硪号子公益培训班,培养高素质传承人才,提升整体素养和传承技能,使项目得以长足持续发展。

12月6日,培训班在雁鸣湖镇太平庄和万滩镇三刘寨同时举行,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两个培训现场做了开班动员。

黄河打硪号子是中牟县地域特色明显,感情色彩浓厚的原生态本土传统音乐。它是人们保护母亲河的重要体现,是先辈们劳动智慧的结晶,是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并使之发扬光大。希望全体学员提高意识,端正态度,努力学习,珍惜学习机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熟练掌握各类号子的喊唱技巧和打硪实操。

在太平庄培训现场,86岁高龄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闫西禄拖着病体认真、详细地给学员们讲解什么是硪、硪窄儿、裙腰、硪扣儿、硪辫等基础知识,并对黄河打硪号子的唱法和打硪的要领进行了逐一示范。他说,“作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在有生之年把这宝贵文化遗产传给众多的年轻人,让黄河打硪号子传承不息,发展壮大。”

培训班吸引了不少村民旁听学习和一些志愿者的热情参与。在太平庄培训现场,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喊起号子铿锵有力,十几个“娘子军”打起硪来有模有样,学习的热情异常高涨。

志愿队负责人程庆芬介绍,听说县文广旅体局在太平庄举办黄河打硪号子培训班,队员们都争着参加。尽管她们都是老年人,最大年龄已近70岁,但在闫西禄老师的指导下都学会了喊号子和打硪,受到了大家的赞扬。

打硪治黄早在清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就在中牟沿黄一带盛行,已有二百多年的传承历史。2009年黄河打硪号子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多次参加重大活动展示展演,2019年参加中国民歌大赛以它淳朴有力、风格别致荣获“特别奖”。

12月15日,培训班圆满收官,共有40余人参加。通过对学员的认真考核,学员们掌握了打硪的基本要领,每人都能唱上三五首号子,并培养出了李国富、闫小安、闫安林三个年轻的号头,达到了预期目的,为今后更好地传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张喜亮)

编辑:李瑞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