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半边天”撑起一方“净土”

2021年12月20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8日,记者在信阳市淮滨县谷堆乡朱湾村看到这样一则亮丽的风景线:她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清洁工具,对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柴草堆放、物品摆放等进行清除和整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和喜悦。

“感谢村里的‘娘子军’,她们隔段时间就会来我家,为我家打扫卫生,还对我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朱湾村村民杨传林激动地说。

“我们村‘娘子军’队伍共有10人,她们都是自愿加入的,共分为发展组、宣教组、家风组和权益组,村里只要有事,大家都齐上阵。”朱湾村“娘子军”队长陈燕告诉记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聚力共建生态宜居美丽谷堆,谷堆乡妇联积极行动,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娘子军”和“四组一队”作用,动员全乡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以“人人参与环境整治 巾帼共建美丽庭院”为主题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凝聚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绽放巾帼芳华。

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谷堆乡24个行政村妇联主席先锋带头,带领妇联执委、“四组一队”骨干成员率先学习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熟知开展人居环境环境整治行动的方案要求,掌握美丽庭院的创建要求及标准。通过乡村喇叭、便民服务微信群、入户走访以及超市、餐饮店等人员聚集场所门口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宣传引导村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规范和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动员各村“娘子军”及妇女群众积极行动,在做好自己家庭院落卫生的同时,也积极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献力。

“娘子军”秉持“尽自己的一份责,让家园更洁净”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率先垂范,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系列工作。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和“时间银行”的建立,影响和带动广大村民群众积极行动争创“美丽庭院”、积累“时间银行”。在自家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后积极参与邻居户容户貌、村组道路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采取计时积分制,通过评先进,给奖励的方式,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她们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娘子军’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良好的人居环境不仅要创建好,更要管理好,要守护好我们的整治成效。各村妇联结合评选活动,利用积分制,通过加分扣分项,督促村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带动更多身边人共同维护生活环境。”谷堆乡党委书记吴世红说道。

吴世红告诉记者,“接下来,谷堆乡妇联将持续发挥各村妇联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积极作用,发动更多‘娘子军’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用巾帼力量共建美丽庭院,用巾帼担当扮靓美丽乡村,共筑干净有序、治理有效的美丽宜居幸福谷堆。”(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