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小微信”大作为

2021年12月20日1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日起,所有的农户都要动起来,也请看到消息的老乡主动清理好自家的卫生。我们希望父老乡亲多提宝贵意见、积极行动、积极监督,我们一起打造好清洁彭庄。”这是信阳市淮滨县马集镇彭庄村支部书记熊超于12月19日,在彭庄村人居环境提升群发布的通知。

而像这样的通知,从11月26日开始,每天熊超都会发送多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有关的倡议、通知、整治过程与整治成效,都被及时传达到人居环境提升群中。

按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彭庄村将当前重点工作立即转入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工作开展中,彭庄村将微信群作为微治理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积极与群众互动交流,现已初步形成了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良好局面。

利用微信群宣传发动。彭庄村共组建立2个人居环境提升微信群,成员一共近千人,基本覆盖所有家庭户。有关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宣传、倡议、通知、要求等通过微信群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高效传达到群众,极大地提高了宣传发动的时效性。

利用微信群互动交流。彭庄村在群内发起“为了谁、谁受益、依靠谁、啥问题、怎么干、咋保持”为主题的人居环境大讨论,让群众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最终是为了群众,想要从根本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得依靠群众自己。引导群众在微信群里发表好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方法有错大家提”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群众跟着干部干”的转变。

利用微信群示范带动。镇村干部、党员、公职人员带头义务加入到保洁人员队伍中,每天整治前、中、后对比照片发送微信群,在对比中增强群众对干净整洁卫生需求的认可感。

“人居环境整治靠实干,我们日拱一卒,天天有行动,周周有变化,群众很认可、群众很满意。”熊超说。同时,彭庄村还积极通过微信群进行卫生评比,获奖的在群内表彰,给予奖励,鼓励群众整理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

利用微信群筹措经费。目前彭庄村整治经费几乎全靠上级财政捐款,远不能满足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彭庄村利用微信群向全村群众发出“我为彭庄、彭庄为我”捐赠倡议,发布“我为家乡鼓鼓掌、我为家乡搬块砖、我为家乡买把镰、我为家乡栽棵树、我为家乡清水沟、我为家乡做义工、我为家乡做榜样”等主题,每个主题设1-5000的捐赠金额,鼓励群众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全村干部群众仅2天就筹集到了近4万元,捐款群体涉及干部、党员、群众、大学生、军人、个体户。

“村里的柴堆、粪堆、杂物一堆堆消失了,彭庄村一天天变得越来越整齐了。”彭庄村群众赵大爷说。

“下一步,马集镇将把‘彭庄经验’扩散至全镇15个行政村,充分利用好微信群这个平台,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在整治‘六乱’、开展‘六清’等方面继续下功夫,加快补齐突出短板,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马集镇增颜值,为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层层加码。”马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焱表示。(王辉 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