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土地纠纷化解 村民“亲情”回来了

2021年12月21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要不是镇党委政府,俺村组闹了快二十年的土地承包纠纷,不会这么快就解决了。镇党委政府就是俺百姓的贴心人!”12月20日上午,几名村民急匆匆来到太康县清集镇群众接待大厅,将一面锦旗交到工作人员曾庆勇手里后说。

送锦旗的几名村民是清集镇黄岗行政村四组村民,说起给镇党委政府送锦旗一事,时间还得拉回到30年前。

据村民介绍,1990年黄岗行政村开展土地划分,当时四组划出23亩责任田另外承包给了本组13户村民,承包费每年150元。2003年,为了提高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国家开始给农户发放种粮补贴。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13家承包户便以未收到种粮补贴为由,拒绝再向村组缴纳承包费。为承包责任田的四组村民与13家承包户的矛盾就此产生。

“土体属于四组全体村民,不交承包费,白白种地,哪有这道理,承包户得给我们一个说法。”村民将情况反映到村委。村委干部多次进行调解,但均未果。“交承包费可以,但种粮直补得给我们。”承包户说。就这样,纠纷一直僵持到了2020年。

今年43岁的曾庆勇是清集镇政府一名干部。2020年,由于工作能力强,他被镇党委提拔为黄岗工作片区区长,工作没多久,他又被提升为工作区区委书记。曾庆勇刚走马上任,村民便找到他反映土地纠纷一事。曾庆勇了解情况后,便将情况上报到清集镇党委政府,请求支持。同时,为弄清事实原因,他走访农户,召开村里党员会,曾庆勇逐渐掌握了土地承包纠纷的第一手资料。

那么,13家承包户该不该领取种粮直补款呢?查文件、请教法律人士,曾庆勇最终了解到,13家承包户不应该领取种粮直补款。

掌握政策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曾庆勇和村委召集双方10多次进行调解,讲法律、讲政策、讲亲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大家明白了谁是谁非。随后,经研究,镇、村拿出意见“承包户补齐未缴纳的承包费,继续耕种承包地。”意见一出,黄岗村四组村民无不拍手称快。“盼了几十年,地终于可以收回来了。”村民李某领高兴地说。

在签协议时,村民们相互拥抱在一起,“矛盾纠纷化解了,村民的‘亲情’回来了。”黄岗行政村一名村委干部说。“集体的地,我们应该缴纳承包费。”李某长是此次13家承包户中的其中一个农户,获悉镇村意见后,他笑着说,“听从安排,让种就种,不让种就把承包地交出来。”

据了解,曾庆勇2020年任工作区区长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起,2020年还被太康县委、县政府评选为“最美信访干部”。(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