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让生活更美好——淮滨县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1年12月21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淮滨城区里,一泓清水穿城,绿岸、拱桥、曲径;条条小巷通幽,黑瓦、白墙、绿树……乡镇里,入村入户的条条大道,干净、整洁,机械、人工一派繁忙……城乡面貌“颜值”被刷新,新貌换旧颜。而这一切,要得益于信阳市淮滨县开展的“铺天盖地”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明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

淮滨县委县政府高点站位,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市精神,坚决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统筹全县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相继成立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个专项工作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县处级领导担任指挥长,分别负责农村环境、县城区环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完善和细化工作责任清单,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推动责任落实。

重宣传,声势浩大助攻坚。

“我们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云上淮滨APP、网站、自媒体平台、抖音、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和新兴媒体的重要作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的协同配合,坚持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实现‘一次采集、N次加工、多元分发、全媒体覆盖’,形成宣传的网络矩阵和集群化效应,在全县已经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淮滨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烽光说。

“这些天受宣传影响,我们全民参与清理环境卫生,并且还充当宣传员,现在大家都知道环保意识的重要性了。”该县固城乡老庄村村民蔡加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县共悬挂宣传横幅1382条,刷写固定标语6236条,出台宣传车辆7244台次,发动干群参与348718人次。

激先锋,好钢用在刀刃上。

以党建“红色”引擎驱动乡村“绿色”发展,淮滨县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工作模式,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示范带动,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街道、社区帮我们整治臭水沟、给道路两侧铺土、又是清垃圾又是栽树的,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特别感激社区,我就利用下班时间来帮社区干点活。”该县桂花街道立城社区志愿者柴坤涛边铲路边的泥土边说。

“有些垃圾堆放已经有段时间了,影响美观不说,天气回暖后还易招蚊虫,现在党员干部帮我们清理了,除去了我心里的一块疙瘩。”家住公路旁的周峰开心地说。

聚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件利及你我,惠及千秋的大好事,身为淮滨人,建功献力,我义不容辞。”该县市民章华阳说。

“最近各地都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个普通群众,俺也一直想要为家乡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就带着自家的挖掘机过来了。俺来得早,已经干有几天了,表彰不表彰的俺不在意,主要是能为家乡变靓做一份贡献,心里头高兴,有成就感。”12月16日,在该县谷堆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正在中场休息的老关村群众陈文昌,话语朴实无华,干起活来却干脆利落。

道平路畅广场亮,河清岸绿环境美,这是群众的普遍期盼。该县新里镇完成“白改黑”后,路基变宽了、路面平整了、路况顺畅了,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我们家门口以前是个大深沟,既影响出行,还不美观,现在政府把这儿给我们填平了,还给我们村修了一个广场,老人出门晒太阳、小孩儿玩耍都非常方便,我们都特别高兴。”提起家门口新修的小广场,该县新里镇村民孙耀文脸上止不住笑容。

“以前咱村车辆乱停乱放,衣服乱晒,垃圾遍地。现在和过去相比那是大变样!在村里遛弯儿心情也舒畅了。”王店乡赵寨村村民杜元国开心地说。

如今,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淮滨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显著。同时,该县扎实推进全县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累计投入户厕改造资金7473万元,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5.3万户;高标准完成89个整村推进村改造任务;成立改厕后期服务队274个,配备后期管护人员1046人,配备粪污抽运车48台;适时开展户厕问题“回头看”,摸排问题2612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织22家专业治污企业深入16个乡镇274个行政村排查需治理坑塘沟渠污水水体5436处,已全部得到治理。同步推进乡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投入资金9806万元,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4个,铺设污水管网71657米,实现所有乡镇府所在地污水处理全覆盖。

截至目前,淮滨县投入大型机械9278余台次,整治乱倒乱扔137091处,整治乱堆乱放41684处,整治乱搭乱建12569处,清理违章建筑6250处,清理河塘沟渠4705处,清理残垣断壁7327处,清理居民门前杂物97587处。

一项项人居环境整治的硬指标完成,让群众乐享发展成果,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淮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更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告别柴火、煤,换上新能源;告别旱厕,换上水冲马桶;告别夜晚出门一片黑,迎来路灯照明……淮滨人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洪唱 符浩)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