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红城巡察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12月2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巡察组就是好,不仅能干抓贪官污吏的大事,还能帮助我这样的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是雪中送炭啊!”近日,信阳市新县博融木雕艺品厂老板成刚一扫连日的阴霾,逢人就夸。

事情还要从新县县委正在进行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说起。11月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一行4人下乡走访。途中,远处山坡上的几根旗杆和一排简陋的木板厂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应该是一家小微企业,我们去看看吧,说不定他们真有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呢。”组长龚长恩遂提议。

沿着崎岖的山路,巡察组一行来到了这家名叫新县博融木雕艺品厂的厂房,企业负责人成刚正忙着和工人交代订单的情况。问清楚来意后,成刚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我回到家乡创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了很多帮助,像县人社局帮我申报了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刚开始的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成刚叹了口气,接着说道。“可是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木雕厂经营就遇到困难了,效益不是很好。在我这儿干活的10多位工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甚至还有贫困户,可就算是再艰难我也得保证他们的工钱啊。”

“现在厂里正忙着生产,工人也不少,生意是不是有所好转呢?”巡察组问道。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订单增多,生意有了不小的起色,就是资金周转不开,连买原材料的钱都不够。所以,我只好将自己的房产抵押办理了银行贷款,厂里的这些家具现在也都在降价销售。即便是面临着这么多的困难,但我还是想着靠自己的努力摆脱困境,不想给政府添麻烦,咱们该有的劲头还是不能少的。”成刚笑着说道。

眼前的成刚衣着简朴、低调实在,巡察组一行既佩服他的胸怀,又同情他的遭遇。

“这么朴实的老板,放弃大城市体面的生活,回到家乡创业,带动乡亲致富,确实不容易!我们应该借这次巡察的机会,力所能及帮他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在回单位的路上,龚长恩和其他成员商量道。

第二天,巡察组立即与县人社局相关人员联系,就该企业是否还能享受更多的惠企政策进行了沟通对接。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当天就安排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新县博融木雕艺品厂,他们宣传政策、简化流程、现场办公,及时为该企业成功申报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以工代训”补贴资金,共计2.86万元,缓解了成刚的燃眉之急。

“我们将全力服务全县企业发展,当好‘店小二’,把更多的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红城巡察人责无旁贷。下一步,新县县委巡察组将紧盯营商环境工作的痛点、难点、睹点问题,发挥好利剑作用,为企业纾难解困,让更多“成老板们”在新县安心创业、开心发展。(杨晓祥 王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