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党员群众齐心协力 人居环境整治忙

2021年12月21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必然要求,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为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信阳市固始县紧扣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等工作重点,从“建示范”到“连成片”,从“抓治理”到“精管理”,齐心聚力画好环境整治同心圆。

党建引领“助”整治。该县石佛店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骨干带头作用,使“党员联户”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把“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干群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筹措资金解难题。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资金短缺成了摆在各村面前的首要难题。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短缺的难题,张老埠乡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各村、社区积极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发放《张老埠乡人居环境整治捐款倡议书》,并通过广播、电话,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号召在家群众、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乡贤积极捐资捐款,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响应,慷慨解囊,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全乡10余村近百名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募集社会捐款41.6万元,太阳能路灯138盏,充分彰显了张老埠乡人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志愿服务我参与。“您好,大爷,请走非机动车道”。上午11点,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的小张准时来到城区陈元光大道与红苏大道交叉路口。小张是固始县某县直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时她的身份是文明交通志愿者,主要劝导群众不文明交通行为。中午12点30分,小张的志愿服务时间结束。在这两个半的时间里,她成功劝导了24名在机动车道骑行的群众转移到非机动车道。“每看到一个人转到非机动车道,我还蛮有成就感的。”小张高兴地说。据悉,为配合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固始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共有74家县直单位、2个街道办事处参与此项活动,每天有100余名志愿者服务在城区38个主要交通路口,他们充分发挥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了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的浓厚氛围。

携手砥砺聚合力。该县汪棚镇依托1个党员先锋总队、23个党员先锋队、79名网格员、298名协管员、181名党员志愿者、379名保洁员,成立营造氛围工作专班,铺天盖地强宣传,全民参与造声势。通过多样化活动激发全体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热情和干劲,群众自发组织开展“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卫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主动配合、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携手共创美丽宜居家园。(薛小磊 姚华丽)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