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华龙区:“三个坚持”解矛盾 打造和谐大社区

2021年12月23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多亏了你们公安同志,要不然我们两家非打起来不可。现在想一想,不就是门口临时放点白菜嘛,为这小事儿闹得邻里不安,真是当局者迷啊!”12月15日,濮阳市华龙区卫河警务室里,两位因过冬蔬菜摆放问题引发矛盾冲突的邻里老人,在民警温少辉的调和下握手言和,而此时距矛盾爆发不过刚刚过去了几个小时而已。此类矛盾纠纷能够快速化解,正得益于华龙警方独创的“三个坚持”。

岁末年初,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纠纷及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华龙区分局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紧抓住排查、化解、防范三个环节,积极排查、全面掌握、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扎实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坚持排查措施落实,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走访调查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组织民警进村居入户开展走访调查,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排,同时结合治安管理、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深入社区、农村、单位和居民家中走访调查,及时掌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组织民警对内部单位、出租房屋、施工工地、娱乐复杂场所、旅馆宾馆等流动人口集中落脚点,围绕容易引发不稳定事端的重点领域、热点敏感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特殊重点人员开展定期重点排查,做到有的放矢,及时发现,及时调处。日常排查与责任落实相结合。在排查过程中,坚持把日常排查了解到的各类信息和矛盾纠纷全部逐一建档归类,落实排查化解责任,对于一般性的日常排查了解到的各类信息和矛盾纠纷由排查民警及时化解,对于重大矛盾纠纷落实专门的化解民警,实行责任制,全部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措施明确。  

坚持化解措施落实,及时消除各类矛盾纠纷。坚持排查与化解同步进行,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分析研判,评估风险等级,制定调处方案,做到“件件有分析,事事有着落”。现场调处解决。对于一般矛盾纠纷,由民警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对涉及治安系统自身问题的矛盾纠纷,逐一制定工作方案,限期解决。协调各部门调处解决。对于排查出的较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在积极进行疏导化解的同时,立即报告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相关单位,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做好化解工作。建立调解平台进行调处。对于排查的因拆迁、企业破产拖欠职工养老保险等涉及多部门的矛盾纠纷,由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建立调解平台,根据矛盾纠纷不同性质,依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协调处置。  

坚持防范措施落实,及时防范各类矛盾纠纷激化。落实预警控制机制。为加强排查矛盾纠纷的力度,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分局建立健全信息预警制度,加强对信息员的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员的作用。落实案件回访制度。对于调处的纠纷,坚持案案回访,做好善后处理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听取纠纷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疏导情绪,巩固调解工作成效,防止矛盾纠纷再次发生。对未履行调解协议的,督促尽快依法履行调解协议,避免矛盾反弹激化。落实定期宣传教育。组织民警深入村庄、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制教育。讲解法律知识、安全防范常识,切实增强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其矛盾纠纷的自控能力,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我利益的诉求,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的激化。(王天栋)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