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竹林乡发展统战作用 强化田间管理

2021年12月22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因7·20洪涝灾害影响,杞县竹林乡冬小麦播种时间普遍推迟20天左右,低洼地带播种更晚,因天气原因,土壤墒情过剩,湿气太大,病虫害滋生隐患严重,对小麦生长极为不利。

为了强化冬季管理,提高冬小麦抵御能力,夺取来年小麦丰收,竹林乡充分发挥统战力量,多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种植能手、农业合作社业务骨干及农资经销专业人员深入麦田实地开展自愿服务,为群众讲解冬小麦的管理常识。

12月21日是冬至节气,标志着气温随后将大速度降低,到了冬季小麦管理最后时期。农技人员在田间认真查看小麦目前长势及病虫害发生趋势等状况后,及时讲解补救及科学管理措施。

志愿服务队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表示,当前应抓住关键时期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冬季管理。一是及时中耕松土,因整地时土壤较湿,前茬秸秆不易粉碎存留较多,旋耕机在翻耕时切入不均匀,在秸草较少或无秸草地段极易造成埋种过深,表土板结,出苗迟缓,甚至麦苗不能正常出苗,或出苗后茎细、叶小、尖黄、株少、蘖少,应在墒情适宜时立即用齿耙进行麦地松土、清棵,改善土壤的通透性,促进及时出苗和分蘖;二是及时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冬季小麦以出现条锈病为主,兼或有叶枯病、赤霉病、叶枯病、麦蚜、红蜘蛛和吸浆虫等发生趋势,建议及时采取一喷三防高效套餐药物喷施预防。农技人员还讲解了其他冬季管理注意事项和补救措施。

据宣传委员王志浩介绍,该乡通过统战力量,多次组织农技人员、农资经营专业人员、种植能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10+N”志愿者服务活动,面对面交流种植和管理经验,现场解惑释疑,既普及了农业使用技术,提高了群众科技素质,又彰显了统战力量,凝聚了社会力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为助推科技兴农、乡村振兴注入了统战引领力量。(董伦峰 张红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