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金河派出所户籍警姚春:平凡中坚守 时刻铭记入警初心

2021年12月23日12: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凡,是生活的底色,是岗位上的无声奉献,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是千里独行的坚守。对于户籍民警来说,每一天似乎都是前一日的复制。但就是在这样的平凡里,有人践行着同样“平凡”的初心,留下了太多“不平凡”的故事。

姚春,女,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金河派出所户籍民警。从警二十多年里,她始终牢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在岗位上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着扎实的业务能力与真诚的工作态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奉献担当,展现出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甘做革命一块砖,不怕吃苦挑重担

2010年,因工作调动,姚春从工作了十几年的驻马店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来到了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工作。面对新的环境和事务,她不等不靠,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交通管理方面的知识,以适应岗位工作需要。通过努力,她很快便进入新的工作角色。

在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姚春主要负责源头化工作。因辖区内运输企业较多,危险品运输车辆达2000多辆、客运车辆262辆、货运车辆3000多辆。另外,还有幼儿园校车12辆。经走访排查,辖区内达到报废标准而未及时报废的危险品运输车辆30余辆。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姚春做了大量工作,督促落实待报废车辆进行正规报废处理。

节假日期间,为做好客货运输管理,姚春放弃休息,不间断地排查走访。为了保证相关责任人员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运输中突发的安全问题,她耐心又细心地向驾驶人员讲解有关安全知识,以及遇到紧急事件的处置措施和伤员救治的基本常识。

由于胡庙派出所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乡村幼儿园较多,路途较远,地形复杂,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工具种类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姚春结合单位同事,深入辖区村庄路段进行一一摸排,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并定期到各学校,对校车司机和幼儿园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指导。

经过姚春长期的不懈努力,胡庙派出所辖区5000多辆运输车辆与12辆校车实现了全年无事故,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与辖区群众的认可。

平凡岗位平凡事,一心为民广称赞

2020年12月,姚春再次调整至驻马店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金河派出所户籍室,从事户籍民警工作。在这个每天需要重复完成繁琐事项的工作岗位上,即使显得枯燥,但姚春依然干出了满怀的豪情。

5月27日,籍贯为海南省临高县的王先生到金河派出所户籍室办理业务。他称,2007年9月至2010年5月,自己在驻马店市黄淮学院国际学院读书,大四实习期间被朋友骗入传销组织,至今已有十年之久,也因此未能及时领取毕业证书与户籍迁移证。由于学校人事变动、教学楼迁移,导致自己的毕业证与迁移证丢失,希望能够得到民警帮助。

姚春仔细听取了王先生的情况说明,对他所带的有关证件进行了审核,并经多方调查后确认情况属实,很快为王先生申请了恢复户口,帮助其补办迁移证,回到原籍落户。

10月9日,辖区居民李先生为妻子和女儿办理户口迁移,想要将母女二人的户口迁至驻马店。李先生的妻女户籍地均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此次办理为夫妻子女相互投靠,但手续办理期间,网络传输出现故障,致使系统未能成功完成办理。

因办理跨省迁移有时间限制,为了不耽误李先生一家人,姚春不辞辛苦,多方查询,与和硕警方取得联系,最终在有效时间段内成功帮助李先生一家解决了户口迁移问题。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二十多年来,姚春身着警服,以踏实的步伐和平凡的姿态走好每一步。她用热心、细心、耐心、爱心,在平凡的使命里坚定着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从警誓言。(曲辰婧 刘贺军)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