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健康风尚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12月23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村(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2019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指导各县(市、区)在许昌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了新一轮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截至目前,2523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或修订,提高了城乡社区基层协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统一。

为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的浓厚氛围,许昌市民政局还联合许昌市文明办、农业农村局开展许昌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评选活动,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落实较好的40个村(社区)进行了表彰,并向省民政厅推荐优秀村规民约15篇,参加全省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

“今年,我们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培训、‘微公约治理’、乡村治理示范点创建、村(社区)治理信息系统数据补录等举措,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下一步,我们将把加强和改进村规民约工作等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倡导文明健康风尚,全面提升村(社区)自治水平,推动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许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