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齐动手,村庄定能换新颜!淮滨人居环境整治三面“红旗”是啥?

2021年12月25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每周会开展一次‘美化罗营一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确保了村里环境一眼净、一眼美、一眼畅。”12月24日,淮滨县邓湾乡罗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广西笑着对记者说。

时下,走在淮滨县邓湾乡罗营村乡间小道上,处处洋溢着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整洁靓丽,风格统一的住宅整齐有序,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赏心悦目,巷子里安享晚年的老人面带笑容,操场上的孩童相互嬉戏,一幅美丽幸福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坚持党建引领,扛起人居环境整治“先锋旗”。在村支部的引领号召下,罗营村的党员们充分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还带领村民签订环境卫生承诺书,提升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同时带头清扫路边绿化带内的落叶、杂草,铲除人行道两边的泥土,清理杂物。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氛围。

学榜样树新风,扛起人居环境整治“模范旗”。为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这场人居环境“攻坚战”中,罗营村设立了劳动模范“光荣榜”,定期推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家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潮,以正面激励形式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小手拉大手,扛起人居环境整治“童子旗”。罗营村小学通过征文、演讲、歌唱、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方面锻炼学生热爱卫生热、爱健康的习惯,从而将学生培育成了人居环境家庭教育的“小讲师”,打牢“小手拉大手”活动的“教员储备”基础。

与此同时,学校紧紧抓住放学家长接送学生和双休日等有利时机,对“小讲师”委以重任,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感悟把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性向家庭成员讲清楚,进而发动家长也能够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中来。

“把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家访与遍访相结合,罗营村走出了一条‘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覆盖整个社会’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之路!”信阳市公路局派驻罗营村第一书记李振国向记者介绍。

截至目前,罗营村在环境整治中共拆除残垣断壁630平方米,清理道路两旁、庄前屋后乱堆乱放1523处、垃圾32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接下来,全村上下将继续全力以赴维护好这个淮水畔边的美丽小村庄,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薛小磊 夏承沛 朱丝语)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