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

2021年12月25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以来,信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围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开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功能,使行政复议成为发挥法治优势、建立保护公平竞争的规则和秩序,确保各种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的有效途径。

事实调查清。在全面审查被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同时,坚持实地调查、公开听证相结合,对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群体性案件等均赴现场实地调查,了解双方争议的焦点。根据需要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当面质证,充分、全面查清事实。

法律政策透。在审理过程中,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从实体上、程序上严把审查关,了解对重大疑难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邀请政府法律顾问、检察院参与案件讨论,充分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行政机关的执法权。

创新举措多。市政府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在行政复议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信政〔2021〕8号);制定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试行)》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规定》;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典型案例通报制度,每季度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加强市县级政府复议机构的沟通联系,通过典型案例予以指导。

两个效果好。行政复议是手段,化解行政争议才是最终目的。在办案中坚持调解优先、调裁结合,在不损害国家利益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在行政复议立案、审理、决定等各个环节积极采用调解、和解方法,通过查明案情,把握案件关键点,对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求,站在公正立场上,进行明理说法,指出双方当事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升双方通过调解解决争议的意愿。做到“能调则调,能和则和,能了则了”,确保“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气畅人和”。2021年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而终止的案件有25件。真正达到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手段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薛小磊 张衡)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