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云峰:永不止步的“反诈新兵”

2021年12月25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18年的郭云峰是一名“老刑侦”,但他笑称自己还只是反诈战线的一名新兵。自2015年郭云峰初任反诈工作联络员到2020年初郭云峰主动请缨负责筹建孟津反诈中心,他从零起步,一边加强学习,一边创新改进,在摸索中前行,在磨砺中奋进。他说对于维护群众利益,他将坚守初心,永不放弃。

最初面对这种与传统诈骗完全不同的新型网络诈骗犯罪时,因为在侦破上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郭云峰也曾一筹莫展,他决定先从辖区一起利用虚假纪念币诈骗案件开始,解剖一只“麻雀”看看。郭云峰利用打款账号交易流、邮寄地址、取款监控等手段分析研判,最终在河北省定州市抓获一诈骗犯罪团伙。尝到甜头后,郭云峰同志就沉下心专门研究这种非接触性诈骗犯罪的突破口,这一干就是五六年,他也从中了解了各类网络诈骗套路、手法,学到了涉诈账户资金分析研判等一系列新的侦破思路和手段。

2020年初,郭云峰带领战友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孟津反诈中心的筹备组建工作。面临磨合、练兵、从工作中出战果的新局面,他化压力为动力。2020年7月,他在工作中获知“孟津区一团伙利用公司经营为幌子从事淘宝代运营诈骗活动”的线索后,第一时间带领战友展开摸排侦查,为获取充分的犯罪证据,郭云峰化身送水司机,连续两个星期的“送水上门”,他最终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职责分工及诈骗套路,最终一举将该窝点查获,抓获人员36人,查获电脑32台,有力震慑了电信诈骗犯罪。

为了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郭云峰同志对全区近三年电信诈骗案件逐一梳理,从发案类型、作案手段、受骗群体特征等,整理出常见高发的十余类诈骗案例及防范提醒发给基层民警进行反诈宣传,自己又摸索制作了反诈宣传课件,深入学校、银行、企业及政府组织的镇村综治网格员会议上进行宣讲,仅2021年,他就累计开展宣传讲座20余场,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

无论是紧急止付还是预警劝阻,只要是能让群众捂紧钱袋子的,郭云峰都立即执行。今年6月22日,辖区一企业被冒充公司领导诈骗40余万元。接到警情后,郭云峰撂下饭碗,第一时间带领值班民警对涉案账户进行了封堵,对其转账的银行卡采取止付措施,成功将被骗资金拦截。 10月8日15时许,孟津分局反诈中心接到市局反诈中心预警指令,孟津区一群众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诈。时间紧急,稍有懈怠受害人钱款就可能汇出,且这类诈骗往往数额巨大。郭云峰当即根据电话查明了受害人董某的身份信息和单位信息,由于董某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郭云峰一方面紧急联系派出所民警到董某家中寻找劝阻,另一方面又与董某单位领导取得联系,以期对董某进行寻找劝阻。在这场和时间的赛跑中,郭云峰和他的战友们最终赢了。当民警们最终在一处偏僻的园区内找到正要给诈骗账户转款4万元的董某时,民警们悬着的心都放下了。

亮剑百日会战开展以来,郭云峰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定期对辖区发案情况梳理分析,对上级下发的线索更是反复分析研判,10月14日,他和战友远赴云南将4名疑似偷渡出境从事电诈、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孟津籍人员悉数带回。

多年的刑侦生涯,使他鲜有时间陪伴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长年的奔波、熬夜使郭云峰落下了腰椎痛和胃痛的病根儿,但他说这些都不怕,他最大愿望是天下无诈,只要老百姓不上当受骗,再苦再累都值得。(梁燕)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