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付店镇:大礼包送到示范户 群众有了参与度!

2021年12月27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12月24日,潢川县付店镇举行12月份“文明卫生示范户”集中授牌活动。

此次集中授牌活动以村居为单位,组织文艺队,敲锣打鼓上门授予“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示范店”标牌,发放洗衣液、洗洁精、肥皂、毛巾等“文明卫生大礼包”,家里有在校学生的,致函所在学校对“文明卫生示范户”家庭学生予以表扬。

据悉,付店镇“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严格按照“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要求制定评选标准,分村居进行。各村居评选委员会负责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村民自主申报和村组干部推荐的基础上组织群众代表入户实地观摩评比;公示公告无异议后最终确定,每月评比一次。12月份共产生“文明卫生示范户”91户、“文明卫生示范店”6户。

“一大早听到敲锣打鼓,政府和村里干部一起来给我家挂牌,还送给我一个大礼包,我感到很激动。打扫自己家的卫生还能得表扬,这是我没想到的。我一定会把政府和村里的要求向周围邻居宣传,持续带好头。”刘楼村“文明卫生示范户”余胜海兴奋地说。

“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是付店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会议要求,提高辖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实现“美好付店人人共建,付店美好人人共享”的一项重要举措。

活动号召广大群众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把人居环境整治融入日常生活中去。主动清理院落杂物、房前屋后杂草、生产生活垃圾与排水沟渠,清扫畜禽粪便,保持庭院清洁干净。拆除农村危旧庄院和私搭乱建棚屋。制止和劝阻损害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评选活动,齐心协力实现人居环境的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我也跑过来看,邻居家挂‘示范户’牌子的场面很热闹,我非常羡慕。下个月的评比我也想努力一下,争取受到表彰。”尤店村一位围观的村民连声说道。

通过持续的宣传,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示范店”评选热情高涨,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逐渐提升,辖区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我们对已经评定挂牌的‘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示范店’实施动态管理,每个月与评选活动同步进行一次复评,对管理滑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进行摘牌。”首集社区支部书记刘西明介绍道。

通过高标准、严管理,付店镇“文明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做到了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让大家“做有标准、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为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局面打下了基础。(薛小磊 刘威)

编辑:刘晓明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