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13家基层诊所建成标准化药房 百姓用药安全放心

2021年12月27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诊所与过去相比变化很大,以前进门就是一个玻璃柜台,药品成堆,看上去挺乱,现在感觉上了一个档次,干干净净的,大家都很认可,政府真是为基层百姓办了事实。”在段庄村卫生所看病的冉老庄村群众朱春香说。

12月26日,天气晴朗,气温却很低,中牟县刘集镇段庄村卫生所里有几位病人正在看病拿药。

朱春香所说的变化指的是列入郑州市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的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

段庄村卫生所服务于段庄村公共卫生工作,覆盖绿博三号社区一万多居民,开展公卫、防疫以及常见病防治等。今年5月份实施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如今已实现了改造彻底、提档升级。药品实行分类摆放,丸剂、片剂、颗粒剂分别存放,并设立了验收区、退货区、不合格区,配置了阴凉柜、冷藏柜、空调,使药品储存更加科学、规范、有序。卫生所内的处方调配管理制度、药品质量管理制度、药品购进验收管理制度、药品储存养护管理制度等规章机制更加健全。

段庄村卫生所负责人魏永亮认为,药房标准化改造是好事,对诊所、对病号来说,环境变好了,药品规范了,用药更放心了。他每周都要对药品查验一次,对近效期、过期药品做好登记,严格把控药品质量安全关。

小潘庄第二卫生所位于东风路西段,与段庄村卫生所一样,也在今年5月份进行了标准化药房改造。

药房工作人员王素丽称,以前的药房也比较有序,但没有更细化、更完善、更合理,药品储存很不方便。改造以后更加干净、整洁,自己看着都很舒心,工作起来也很方便。今后还要增强意识,继续保持、巩固、提升,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用药环境。

 “今年我县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任务是13家,目前已全部完成并达标。”中牟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彦超说,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开展以来,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推进,于4月7日联合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召开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工作动员会,成立联合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为了推进创建工作,中牟县市场监管局检查指导基层诊所80余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观摩会、培训会等各类会议8次,建立督导台账53本,工作进度表15册,进一步防控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全县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目前,医疗机构已成为社会药品使用的主要渠道,约占总量的80%,是药品安全链条的最后一环节,其药品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孙彦超说,基层诊所在百姓安全用药的“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一定风险,所以通过标准化药房创建,能够有效规范基层诊所(卫生所)药品使用行为,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药品使用及管理水平,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切实保障基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据了解,中牟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中牟县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中牟县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验收标准(试行)》,并对标准化药房建设达标的基层诊所(卫生所)进行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奖补,激励基层诊所对药房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

小潘庄第二卫生所负责人刘长军表示,不管政策支持力度如何,药房改造是大势所趋,要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这是大事也是好事,有利于卫生所的高质量发展,对档次再提升、打造用药安全环境、增强病患获得感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外地务工人员查振学说,以前的卫生所一看就是村级诊所,现在看上去截然不同,环境干净了、条件也好了,到药房取药时,看到各类药品摆放有序、井井有条,给病人的感觉很放心很舒服。

6月17日,郑州市基层诊所标准化药房建设观摩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中牟县召开。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经验,并对部分卫生所药房分区管理、设施设备、药品储存等硬件设施以及药房人员、制度、采购验收等软件建设情况实地观摩。至9月底,中牟县13家基层诊所已全部完成标准化药房建设任务,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牟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申永强表示,标准化药房建设对建立和完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推进药品管理各项措施落实,保证药品质量、防控风险隐患,提升医疗机构药品管理水平,使药品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标准化药房建设,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君杰)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