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姐白军敏:用香甜小红薯带动乡村大振兴!

2021年12月29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7日,交九天气,寒气逼人,然而,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镇香来美食品厂的包装车间,十来名工人正在忙着称重、装袋、打包,干得是热火朝天。

香来美食品厂是一家以当地特色作物——红薯为原材料,进行红薯干和红薯粉条加工制作、销售的企业。确山县瓦岗镇的红薯远近闻名,不仅块头均匀,色泽鲜亮,而且粗纤维含量低,口感软糯,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糖分、锌、铁、钾等多种矿物元素,曾获国家的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可。瓦岗红薯虽然品质好,但是不易储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香来美食品厂决定从事红薯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

香来美食品厂的红薯干采用优质红薯做原料,纯手工去皮和切片,倒蒸工艺,三蒸三烤,用料天然,无任何添加,口感软糯香甜,老少皆宜,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销量稳步增长。


企业在稳定销路以后,就明确了一个目的,即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就业,目前公司长期稳定工22人,临时工40人,红薯收获收购的高峰期能吸纳100多人就业,每人每月平均能挣2000多元,不仅节省了村民们外出务工的费用,而且还能让他们兼顾家庭,挣钱持家“两不误”,有效解决了农村主要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来自瓦岗镇瓦岗村的周大姐说,自己在这里装红薯干,一天能挣150元左右,离家近,下班还能回家照顾孩子,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而瓦岗镇大桥洼村的李奶奶说,自己60多岁了,在厂里削红薯皮,一天也能挣100多元,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

据了解,香来美食品厂还是商务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瓦岗镇运营中心,公司总经理白军敏更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人称“红薯姐”。她说:“我是一位地道的农民,没颜值没才气,刚开始做视频直播时没有信心,但是确山县商务局给我很多帮助,给我买了直播设备,布置了直播间,还带我到省里和外地学习,这给我增添了很大的信心,我就从介绍咱的倒蒸红薯干开始,一点点拍视频做直播,慢慢打开了市场。”

如今,白军敏的抖音粉丝已经接近3万,获赞33.9万次,依靠着抖音短视频,她不仅给自家的红薯干带来了可观的销量,而且能帮助附近农户销售农产品。今年秋天的时候,她帮附近村一个水果种植户“带货”滞销葡萄,三次直播,就把对方80多亩地的葡萄销售一空,喜得那个村民是合不拢嘴。

白军敏说,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自己能有今天,都是确山县委、县政府和县商务局帮扶的结果,今后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全产业链山地红薯领军品牌!

编辑:张龙(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