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达人”的“甜蜜”事业

2021年12月29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养蜂,也特别喜欢观察蜜蜂。那时候我的脸有时会被蜜蜂蜇得像‘猪八戒’一样,被小伙伴们笑话了好久。”1969年出生的乔帅是孟津区城关镇徐岭社区2组的村民,邻居们都戏称他为“养蜂达人”。

据了解,乔帅的父亲以前就是村里有名的“养蜂土专家”且从未间断过养蜂,但乔帅早年一直辗转外地从事木工行业兼做家具装修,随着父亲的年迈和对家乡的思念与热爱,返乡创业回报家乡的想法不断地在乔帅的心里生根、发芽、壮大。直到2004年,乔帅终于下定决心,回乡创业。

乔帅说,做好返乡创业的决定后,他就开始到多地去走访养蜂老专家、农业高校专业技术人员并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更新深优化养蜂技术,了解市场行情,同时还耐心认真的向老父亲学习探讨。承担起家庭“养蜂事业”重任的乔帅,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到了养蜂场的发展和经营上。

“蜂蜜好吃,但蜂难养。”这句话道出了养蜂人的艰辛。“蜜蜂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蜂箱,逐个检查蜂群有没有病虫害,之后再一个个打扫蜂巢,忙得脚不沾地,等我把它们都伺候完毕,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乔帅乐呵呵地说。

到了每年的二、三月份的蜜蜂分蜂季,乔帅就会不辞辛劳地带着他的“孩子们”东奔西跑,有时候是去伊川郭寨附近的大面积油菜花田,有时候去孟津白鹤的千亩油葵花海......去寻找适宜蜜蜂生长繁殖的环境和气候,为四月下旬蜜蜂们更好的采蜜、酿出更高质量的蜂蜜打下基础。

“三月份是油菜花,四月下旬是泡桐和洋槐,五月下旬是枣花,六月到七月中下旬是荆条......”聊起哪个月份的哪种蜜源更好,乔帅都一清二楚,侃侃而谈。

轻蜡细凝蜂蜜,薄罗深压鹅黄。十七年的养蜂经历和积累,再加上他心灵手巧,肯吃苦,爱钻研,勤学习,目前“乔帅蜂场”已初具规模,蜂场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拥有蜂群110箱,平均年产近万斤蜂蜜以及蜂王浆、花粉、蜂胶等蜂产品 。“喬帥牌”蜂蜜已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并取得个体经营营业执照。如今养蜂场证照齐全,已步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其蜂蜜以其质优、价廉、绿色、养生、保健的品牌优势,和热情周到、童叟无欺的信誉保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信赖和支持,养蜂场的规模不断壮大,效益也越来越好。在省区市也有较高的知名度,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孟津电视台,孟津快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对“乔帅的甜蜜事业”进行过专题报道。

“乡村振兴政策好,养蜂致富感党恩”。乔帅的致富之路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和政府的支持,他也始终不曾忘记对家乡的责任和感激之情,并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帮扶乡邻,将自己的养蜂产业教授给村民们,带领大家一起发展“甜蜜事业”。有时他一天要为十几个慕名而来的村民们讲解养蜂经验,尤其是在春季蜜蜂繁殖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养蜂人带着自己的蜜蜂到“乔帅蜂场”照葫芦画瓢跟班学习,特别是学习蜂王的养殖,乔帅也从不藏私,耐心指导,甚至还会将自己在外地考察引进的蜂王种蜂免费赠送给村民们。

作为徐岭村民公认的致富带头人,乔帅还主动参与社区事务,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徐岭“千亩芍药”文化节的策划、鼓励村民种植向日葵、榨葵花油增收以及设计“大寨门”葵花油商标等社区发展的一件件重大事项上都能看到他跑前跑后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主动开车往返社区与镇卫生院接送村民们接种疫苗......

“如今城关镇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作为城关人,我更要为家乡的发展建设、乡村的振兴出一份力,与城关共同成长进步,见证它的辉煌!”对于家乡的发展,乔帅充满信心。(郝翔翔 李文卓)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