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联合多部门合力建成“信易贷”平台

2021年12月29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1日上午,信阳市“信易贷”工作推进暨平台推广应用会顺利召开,并同步启动信阳市“信易贷”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信阳银保监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辖内29家银行机构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信阳市金融综合信用服务(“信易贷”)平台的落地,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依托全国“信易贷”平台体系,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要求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有效缓解我市存贷比落后现状,提升金融服务软实力。

为推动信阳“信易贷”平台发挥作用,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同市发改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组织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参加信阳市“信易贷”平台业务使用培训。据了解,信阳银保监分局一直将搭建“信易贷”平台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持续优化“信易贷”金融服务监管,指导金融机构创新“信易贷”产品,做好风险防控。2021年8月,信阳银保监分局印发《关于强化“信易贷”支持防汛救灾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对“信易贷”白名单企业,优先受理审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10月,再次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白名单”制度促进银企对接的通知》,通过线下渠道向辖内银行机构推送了信阳市“信易贷”企业“白名单”,组织银行机构对名录中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进行走访摸排,对具备基本申贷条件和有效融资需求的企业及时跟进服务,制定融资对接方案,简化审批流程,及时给予授信支持,截至目前,辖区银行机构已授信金额19.9亿元、惠及企业315户。

为充分发挥发挥信阳“信易贷”平台作用,近年来,信阳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要求银行机构综合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和信用信息资源,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加大“信易贷”模式的推广力度。一是鼓励银行机构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减少对抵质押担保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二是鼓励银行机构对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创新续贷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三是鼓励银行机构依托信阳“信易贷”平台对失信债务人开展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维护银行机构合法权益。四是强化数据监测考核,要求银行机构定期向监管部门报送统计报表,将银行机构“信易贷”考核成果纳入监管评价考核范围内。五是要求银行机构做好保密工作,保障数据安全。六是加强风险防控,要求建立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一体化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鼓励银行机构与保险公司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合作,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七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银行机构对信阳“信易贷”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提升“信易贷”平台的社会知晓度。(薛小磊 邓欣)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