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英雄谱丨金诚:​纵身一跃 舍身救人

2021年12月29日1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诚,男,汉族,1968年2月出生,河南新县人,新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被评为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河南省优秀教师、新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图片

2018年夏天,新县连续数日骤下暴雨,县内河水暴涨。2018年7月9日15时左右,金诚前往学生家庭进行安全走访,当他行至新县潢河路虹桥河边时,猛然听到一声声急促的呼救声:“救人呐,救人呐,有人落水了!” 金诚应声回头,只见河流中间有一女子在水中挣扎,眼看就要被河水吞噬,情况十分危急。“不好!生命危在旦夕,不能让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我面前消失!”就在大脑中一闪念间,金诚迅速脱去外衣,义无反顾地跳入河中救人。

新县虹桥长196米,该女子是从虹桥中间落入水中,落水点距离河两岸都有近百米,加上接连几天暴雨,河水湍急,桥上的人惊呼连连。紧急关头,金诚拼尽全力向落水者游去,接近落水者后,他一只手拖住落水者,一只手奋力游向岸边,但因河水较深且水温较凉,金诚年纪较大,逐渐感到体力有所不支。桥上的围观群众只能看到河中间的两个身影像落水葫芦一样,在水面上沉浮。众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看!那男的好像已经没劲了”,“危险!谁能下去搭把手呀?”正当人们焦急地在水面上搜寻两人的身影时,金诚拖着落水者浮出水面、缓慢地游向虹桥桥墩,慢慢地,慢慢地,金诚与落水者的身体探出水面,终于脱离了危险,此时两人脸上当时都已是面色苍白。原来桥墩下面有一个沙丘,金诚带着落水者划向沙丘,终于化险为夷。

图片

经后来了解得知,金诚确实已经精疲力竭、没有力气直接游向岸边,好在他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虹桥,对这里河道地势比较熟悉,知道桥墩边有一个沙丘,这才游向沙丘摆脱危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几分钟之后,110民警和120医护人员陆续赶到,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将落水者救起,成功挽救一条生命。在确认落水者安全后,金诚默默穿好衣服,离开了救援现场。(朱美惠 刘星冉)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