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乡音 同铺富路 嵩县三昧“真”火助力乡贤返乡创业

2021年12月30日12: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很荣幸成为咱村乡贤联络组组长,我们愿意当好服务员,团结更多在外人士共同为咱村经济产业发展加把火、助把力!”在外乡贤代表吕金柱激动地说。近日,乡贤返乡创业联络组揭牌仪式在嵩县九皋镇宋王坪村举行,标志着嵩县首个村级乡贤联络组成立。

为搭建加强与民营经济人士、在外乡贤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吸引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嵩县按照“以发展产业培育优秀乡贤,以乡贤返乡引领产业发展”的思路,通过乡情召唤、资源推介、政策扶持、产业培育等举措,真正做到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让乡贤经济“香”起来。

“真心实意”引乡贤返乡。12月16日,嵩县在省会郑州成立了商会,设立在郑乡贤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同时,鼓励各行政村(社区),同步成立乡贤返乡创业联络组,以筹建联谊组织为契机,持续开展乡贤家访、亲属召唤、项目推介会、乡贤恳谈会等“九个一”活动,打好“乡愁牌”“亲情牌”,加强与在外乡贤的深度对接和联络,“真心实意”招引乡贤。

“真金白银”助乡贤发展。自乡贤返乡创业开展以来,嵩县规范建立起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机制,明确了产业扶持、整合资金、乡村旅游、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税费减免、项目用地、创业培训、营商环境、政治荣誉和关心关爱等11个方面55条具体政策,2021年共为各类乡贤企业领办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2笔1.56亿元,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洛阳润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洛阳森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乡贤企业申报的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真抓实干”兴乡贤经济。围绕乡贤创业项目,嵩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首席服务、联席会议、项目推进、困难投诉4套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服务,打造“有人可找、有事可托、有情可诉”的全周期、全链条式服务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政府表心意,让企业说满意,让乡贤展笑意。

截至目前,嵩县已建立乡贤信息库2029人、重点乡贤库234人,成功对接社会各界乡贤人士417人,开展乡贤家访190人次,筛选并建立乡贤创业存量项目库106个,新签约建设涉及特色种养、文旅文创、精品民宿、电商营销、城镇开发、医药康养等领域乡贤项目46个,推出适合本土特色产业的“惠农e贷”“小微e贷”“香菇贷”等信贷产品,确保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政策落实有力度、服务保障有温度。(赵明辰 吕小伟 张湛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