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县实施“党建+创新融资模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30日18:12

来源:原阳融媒

  在今年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原阳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协调上级融资平台和金融部门不断探索“党建+创新融资模式”服务方式,推动党的组织优势和金融杠杆力量深度融合,撬动商业银行、社会投资等金融资源支持原阳乡村振兴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为灾后重建注入强大动力,为原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建+EOD模式”支持环境综合治理和现代农业发展。原阳县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导向,谋划推进现代农业、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在天然渠及县域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及综合治理方面,依托生态廊道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收益,争取国开行10亿元规模的政策性项目贷款。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综合改造方面,学习汤阴模式,通过群众拿一点,地方配一点,上面补一点达到项目平衡,一期规模拟投资拿出100个村作为试点,正在与国开行对接洽谈。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与省农开基金洽谈投资约10亿元的项目,拟在原阳县黄河滩区内打造一期50万亩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在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方面,与中稹农业公司(国企)合作,建设3-5亿元的高效农业项目,一期规模1亿元,使用扶贫产业基金建设,由中稹农业运营,年化收益8%,运营期10-15年,后续项目由中稹农业与金豫河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申请国开行政策贷款。

  “党建+产业引导基金模式”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原阳县投资服务中心党组织作用,通过与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总规模1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为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和现代物流等方面,争取2022年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落地3—5个亿元以上项目,或者落地一个5亿元以上项目;学习借鉴濮阳市公共基础设施运营先进经验,引入社会资本+央企投资1亿元建设公共机构交流公用充电桩项目。

  “党建+‘合资经营、F+EPC’模式”支持县域基础设施建设。县委发挥县金豫河投资集团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围绕城乡水、电、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2025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市投资集团、央企寻求合作。目前正在与中建公司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按十年合作期,一期合作规模10亿元,实施细节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党建+公建民营模式”支持高效养殖业和现代文旅业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建立项目对接台账,研究推进具体落实。在规模化养殖方面,采取“政府+银行+基金+平台+企业+养殖户”的模式,按照“自愿加入、利益共享、统一管理、反哺农户”的原则,设立供应链金融专项资金,发展规模化养殖,养殖户只出10%费用,剩余部分由供应链金融补齐,并在统一管理下,实现标准化育肥。目前由雨轩公司牵头,一期规模为5个亿,计划2022年落地实施。在发展文旅业方面,整合特色文旅资源,把原阳夏家院及周边文旅资源,包装为3个亿项目,向国开行申请政策性资金扶持。在盘活僵尸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以现有的2家僵尸企业为试点,利用现有土地厂房,投入5000万元左右资金改造建设成养老项目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党建+灵活多样的金融合作模式”支持企业产业做大做强。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分包企业,调动骨干力量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为企业解难纾困。充分发挥原阳县返乡创业基金作用,推动本土人才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3家企业发放贷款融资(基准利率),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下一步计划把该项目进一步做大,基金规模年底前扩大至1.75亿元,明年争取再扩大至3亿元规模。积极盘活财政沉淀资金,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科学设置流程,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为企业专门设立了应急转贷基金。截至目前,共支持全县企业39个,累计使用应急转贷资金4.09亿元,帮助企业获得续贷资金总额5.11亿元,增加税收200多万元,节约中小微企业财务成本500多万元,资金使用率放大了8倍,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构建符合地方特点且可持续的“政银担”融资模式,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原则,采取“政府风险补偿金+金融机构”双方风险共担机制,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按照放大10倍的标准提供快捷、利率优惠的信用贷款。明年1月份实现一期1亿元规模基金的设立、授信等工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