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曹灿:奋勇追逐逃逸司机 救起倒地老人

2021年12月30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就觉得撞到人不能让他跑了,我就开车去堵那个撞车的司机。”信阳市淮滨县桂花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曹灿同志说。

12月21日,在淮河大道与立城大道交叉口南,一小型货车右转时撞倒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小货车将老人拖拽十几米后仓皇而逃。目睹车祸全过程的曹灿同志看着躺在血泊中老人,二话不说就奋起直追逃逸货车,几分钟后曹灿将货车逼停,“你把老人撞到就这样跑了吗,赶紧和我掉头回去救人!”货车司机骂骂咧咧几句,仍想逃窜。曹灿看着面目狰狞的司机义愤填膺的吼到。“再不停车,我就打110了,我已经拍下了你的车牌!”自知已被拍摄到的司机不得不调转车头,和曹灿一起回到事发现场救人。曹灿拨打120后,一直在安抚老人,为了防止肇事司机随时逃走,一直等到老人家属到达现场并把老人送到医院后才离开。

“回家我和身边的人说起这件事,大家都说后怕,万一货车司机怀恨在心撞向我,又或者老人的家属不明事理,非说我撞的怎么办。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救人要紧,追肇事司机要紧。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比起被冤枉,老人的命更重要,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大家将心比心,如果我的亲人有难,我一定希望有个人这样帮助他,所以我要先帮助别人。”记者在问曹灿为什么那么果断地去追肇事司机时,曹灿的回答简单而有力。

“曹灿当时给我打电话请假,说明了请假原因,我非常支持他,对于这样的好人好事我们单位肯定会是他的大后方,我说你尽快去,有什么事单位给你兜底。”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回忆起当时曹灿请假的场景。

“我们真的太感谢曹灿同志了,如果不是他,我爸真不知道还要在寒冷的血泊里待多久,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曹灿同志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一辈子的恩人啊!”老人的女儿陈艳激动地说。

车祸无情,人间有情。做好事被冤枉的事件屡现媒体报道,看到老人摔倒“扶不扶”在当下似乎真的成了一个问题,相关话题甚至被搬上春晚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在多起扶老人反被讹上的报道后,曹灿同志依旧选择冒着被冤枉的风险去救老人,说明善良依旧存在,救死扶伤、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植于人们心中。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让见义勇为的美好品质永远传递下去!(李晓玉 符浩)

编辑:林辉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